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江南晚报 > 新闻报道
 

《福禄双全》新年贺岁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3日 16:04 江南晚报

  本报讯当北京还处于炎炎烈日之下,北京的电影人已经就“贺岁片”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筹备和制作了。仅在北京 电影制片厂的外景一条街上,同时就有两个“贺岁片”竞相拍摄。

  《财神到》捉住了“小燕子毁约”的“新闻点”,大肆炒作、先声夺人;而由一群年轻的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生们 组成的《福禄双全》剧组则因为疏于炒作之术而一直默默无闻。30集电视连续剧《福禄双全》的主人公是明朝的一个七品芝 麻官朱喜,这个正直、善良、仍不失天真、被命运捉弄的小人物,必然要产生许多情趣盎然的幽默故事。年代和身份并不重要 ,用现代人的审美意识包装了这个看似悠远的历史人物。

  王维明、刘江、舒刚等八个北京电影学院校友,年龄均在30岁左右。这些年轻人各具特长,从编导到制片;从 摄影到美术以及表演,虽然是正宗的学院派,但他们并不孤芳自赏、自视清高。或许还没有人肯出钱让他们进行“艺术探索” ,或许市场经济的大环境决定了他们必须直面现实,总之,从创意和策划阶段始,他们就将《福禄双全》定位于广大的市民观 众。因为对海外同行和市场有着较多和较清醒的认识,他们摒弃国内电视剧普遍存在的顽症---节奏慢。因此在策划《福禄 双全》时,这些年轻人首要的原则就是杜绝情节的拖沓。一定要把充足的素材提供够才能算作一集。

  同为校友的谢园欣然应允出演,不料因与他所执教的毕业班在毕业考试时间上发生冲突而被迫忍痛放弃。失之东 隅、收之桑榆,临开机前三天,王维明请来另一位校友赵军,双方一拍即合。当饰演过一系列军人形象并且荣获过一系列奖项 的赵军戴上七品芝麻官的乌纱帽时,王维明与刘江、舒刚都不约而同地预感到他们的处女作已经成功了一半。

  赵军果然不负众望,与南国名角陶慧敏(剧中饰演歌女银屏)共同携手,使《福禄双全》的喜剧色彩独具风格。 由于不是表现重大的、人所共知和早有定论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因此,他们借鉴港台同行的经验:是历史剧但又不拘泥于 历史。在所谓“正剧”与“戏说”之间寻找契合点。

  《福禄双全》争取的目标是《宰相刘罗锅》的社会反响,但因为第二永远难以超越第一,谁也无法估计《福禄双 全》最终的收视率。(书锌)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江南晚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