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江南晚报 > 新闻报道
 

《犯罪升级》出奇制胜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3日 16:06 江南晚报

  本报讯前不久在中央电视台八套晚上“黄金时段”播出的18集电视连续剧《犯罪升级》,吸引了一大批观众。 央视调查显示,该剧收视率高居同期同类节目的榜首。不少观众称赞这部电视剧“很吸引人”,也“很好看”。作家丛维熙在 该剧播出一多半时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打电话给群众出版社一位负责人(该剧根据该社出版的同名小说改编),盛赞这部剧“ 非同一般”。

  《犯罪升级》根据同名纪实小说改编,小说又是根据发生在黑龙江省鹤岗市震惊全国的特大案件写成。90年代 中期,数月未发工资的南岗矿在国庆节前夕筹措来数百万元工资款准备发放,然而,在矿保卫科荷枪实弹重兵看守下,4名歹 徒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开枪打死11名看守人员,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抢走百万巨款。犯罪分子精心策划实施的这个杀人 劫案,既凶残又狡猾,与以往同类案件相比,犯罪升级。

  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第三编审组组长俞胜利是该剧的编辑,他说,这部剧播出之前几乎没有做什么宣传,很多观众 不知道有这么一部剧将要播出,绝大多数观众都是换频道才发现的。他认为,这部剧能被观众“咬”住不放,是因为该剧在故 事的叙述方式上较以往侦破题材的影视作品有很大的突破:破案过程如层层剥笋,孰是孰非无法断定;高智商的犯罪与高智商 的破案一比高低,“斗智”常常是阴错阳差而又峰回路转;在充满了血腥与残酷的故事中“武戏文唱”,把真实与深刻做了较 为完美的体现。

  导演陈国军对该剧在观众中引起如此大的反响感到有些意外。他说,尽管该剧采用了原案中90%的情节,但如 果一味强调“真实”而不去运用各种艺术手段表现这种真实,那充其量只是“还原”了真实,而没有“展示”真实。陈国军说 ,为了降低成本剧组没有请明星大腕,这部剧中的主要演员几乎全部是“生面孔”。角色的成功靠的是素质而不是名气。业内 人士评价说,该剧的演员真是挑“绝”了,个个都给人以“非他莫属”的感觉。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江南晚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