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解放日报


赵薇遇“难” 唐国强救急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4日 10:11 解放日报

  小燕子又哭了,在她最不该哭的时候。18日晚,刚刚在深圳获 “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奖的赵薇本来很开心,岂料在领奖晚会后举行的获奖演员与记者的见面会上,面对媒体密集、尖锐的提 问和部分人的起哄,禁不住流下委屈的眼泪。此前在北京《缘,妙不可言》的首映式上,赵薇遭遇了同样“待遇”。

  引爆众媒体怒气的导火索是赵薇的迟到,更进一层原因是在此之前,绝大部分媒体两次欲采访她未果,所有怨气全部 宣泄在赵薇身上,起初,全国200多家媒体记者按“金鹰奖”组委会的日程安排,于当晚22时30分颁奖晚会之后准时到 达某酒店与获奖演员见面。22时50分,唐国强、杨昆、盖丽丽、常远、何琳、王绘春、程建勋7位获奖演员鱼贯入场,唯 独不见最佳女主角赵薇。组委会负责人解释:“赵薇可能有其它事来不了。”场内顿时一片哗然。持相机的记者趁机拥上前抢 拍,见面会秩序大乱。组委会反复声明:“赵薇可能来,可能不来。”正在这节骨眼,赵薇终于走进见面会,时间是23时1 3分。

  场内顿时各种起哄声四起。尖锐的指责不绝于耳。赵薇还没顾得上落座,先双手合掌致歉,又抓起话筒说:“今天真 是笑话,没任何人通知我参加这个会,所以演出完见朋友去了,后来才听说有见面会就马上赶来了。也怪我没去打听一下,今 天我得奖很高兴,肯定不愿破坏这个美好夜晚,所以犯不着跟媒体过不去。”立马有人愤愤不平道:“为什么昨晚彩排后只接 受港台记者采访,不接受内地记者采访?”赵薇赶忙道出实情:“昨晚因为人越来越多,组委会害怕出事就让我先回去了。今 天下午2时整我就到彩排现场,专门给媒体留出时间,因为后来太乱,只有一部分人采访了。”群情激愤中赵薇强忍泪水再次 道歉:“非常不好意思,实在对不起,请大家帮帮忙,先采访别的获奖演员,让我想一想,等会儿一个人回答你们的提问。” 继而她强颜欢笑,几乎哀求地说:“如果演古装戏就好了,我磕个头什么都结了。”言毕,赵薇的眼泪哗哗淌下,她双手捂脸 ,低头不语。

  赵薇眼泪和求情似乎不见效。又有一女记者穷追不舍:“我们看见赵薇流泪了,请问你流的是激动的泪水、委屈的泪 水还是害怕的泪水?”赵薇用纸巾擦着眼泪道:“应该三者都有吧...”赵薇哽咽着说完,泪水再次夺眶而出,“请大家先采 访一下别人好吗?”她擦擦泪水自嘲道:“我觉得我真有新闻。”此时,已极度伤心的她在座位上一动不敢动,硬挺着任凭记 者拍照。

  关键时刻,曾在下午采访了赵薇的广州电视台记者挺身而出,证实赵薇的确托人转告媒体昨日下午愿意接受采访。南 方另一家报社的记者又证实:当时赵薇听说有批媒体等在门外,立刻叫他们进去,只是门口保安死活不放人。随后,一男记者 大声说:“我们应心平气和,理智一点,赵薇是明星,也是普通人,理解万岁!”此番言语非但没能引起共鸣,反而又招来讥 讽起哄声。

  终于,浓浓的“火药味”被“雍正”扭转。唐国强借答问之机替“小燕子”解围:“赵薇还没毕业就得奖,挺不容易 。我仔细看了她的戏,非常活泼,我20多岁的戏根本不敢看。赵薇太火了,每到一处都引起交通堵塞,组委会也不好办。刚 才在颁奖后台休息室,我们一拨人挺轻松,她那儿顾客盈门,说实话,签名签多了也烦。我初步接触赵薇很单纯,她犯不着得 罪新闻界。”唐国强继而恳求媒体:“希望诸位高抬贵手,笔下留情,手下留情,好好扶植她,帮助她。”话音一落,场内一 片掌声。

  唐国强一席话令见面会“阴转多云”。赵薇闻言十分感激:“我很容易感动,刚才要不控制情绪,我可以从头哭到尾 。”赵薇一阵哽咽说不下去了,旁边的吴若甫赶忙关切地拍拍她的背。她又说:“唐老师的这种胸襟和气度很值得我学习,我 真希望有一天能像他一样。”这时,有媒体递条子上去安慰支持赵薇,她看后用笔在条上回复:“我要学会坚强。”

  最后,见面会让每一位获奖演员谈得奖心情时,赵薇道出心里话:“有时候我很迷失,不知道现在观众还喜不喜欢我 ,我就得从报上搜集反映,这次得奖给了我信心,鼓励我战胜今后更多的困难。”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