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华声报


陈凯歌批评文化单一模式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5日 09:44 华声报

  导演陈凯歌,昨天为他的新片《荆轲刺秦王》的首映来广州与观众见面。虽然目前对此片不乏争议,陈凯歌坚持 真我追求的个性,这回在广州表露无遗。

  有人指责陈凯歌的电影太匠气,陈凯歌对此直抒己见:“我在电影创作上想多做些新的尝试,这种事业追求是无 法妥协的。关键是不同的观众都能从你那儿汲取到有用的东西。有人总说现在观众需要更娱乐、更商业的电影,陈凯歌却一再 强调,中国电影最应该提高的是人文水平。“文化上只有一种声音是不健康的。就像《还珠格格》,我对它本身没有意见,但 整个社会对它狂热到这种程度是不可理解的,你甚至难以听到不同的声音。中国的电影市场也是只有一个抽屉,理想中应该有 很多不同的抽屉,就像中药铺一样--我们等待了很久,这种多元性的文化什么时候才能出现呢?”

  陈凯歌说:“现在大家谈论的中心都是商业和经济上的成功,但这不是人生唯一的事情和准则,搞艺术或文化的 人,不要在这一方面妥协。”这一种不同凡响的声音,亦感染了不少现场观众。

  《羊城晚报》莫艳民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