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陈凯歌悄悄露一手演技

田金英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5日 11:19 天津日报

  陈凯歌的导演生涯如同他的名字一样,凯歌高奏。他以影片《黄土地》、《孩子王》、《大阅兵》、《霸王别姬 》等确立了国内影坛地位后,又两度摘取了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然而,陈凯歌不仅仅是导演,他还不知不觉悄悄地露了一手 :既当编剧,又当演员,这在他的新片《荆轲刺秦王》中表现得很充分。

  早在陈凯歌完成《霸王别姬》后的1992年,就听说他在请人写《荆轲刺秦王》剧本,而剧作者就是王培公。 尽管委托王培公来写《荆轲刺秦王》,但他从剧本创作之初就一直在和王培公讨论、碰撞,从来没有把自己放在一个旁观者的 位置上。王培公也一直非常努力地试图一次次靠近陈凯歌希望要的剧本境界,所以先后写了三稿。到前年年初,陈凯歌才从导 演的位置走到编剧的位置,亲自动笔,仅用十多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一个感觉全新的剧本。

  在《荆轲刺秦王》中,陈凯歌作为编剧和导演所提供给影片的东西非常多。他说:荆轲是历史产物,以今天的眼 光去看,历史上的荆轲是不足取的,他不具备我们今天拍一部作品所必须的东西。在这部影片中,荆轲是一个以杀人为生的职 业刺客,他必须泯灭天良不动感情地去做这件事。他刺秦的行为必须是自发的、自觉的行为,荆轲在那样的一个历史潮流中去 刺秦,不是出于一个概念,出于一种简单的民族大义。或者也只是为燕国,或是只为太子丹本人。他是一个自发、自觉去刺秦 的民族英雄。

  在《荆轲刺秦王》中,陈凯歌还客串演绎吕不韦。当然,陈凯歌演吕不韦不是事先的决定,因为在这个角色的选 择上不太理想,陈凯歌只好亲自出马。他说:“我对人物理解得比较透彻,如果由我来演就用不着费那么多精神再去说了,大 家也都帮助我,就这么决定了。好在这个角色戏不多,否则我就顾不上了。”

相关报道:影片《荆轲刺秦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