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陈凯歌《刺秦》赚钱难成楷模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5日 12:39 南方都市报

  首映时批评不少修改后反响平平的陈凯歌新影片《荆轲刺秦王》却获得巨大 的经济收益,业内人士告诫,这一 制作方式不可盲目仿效。

  据悉,全部由日本公司投资1000万元拍摄的《刺秦》,其“海外版”从 去年11月在日本公映后,已经取 得15亿日元(合1400万美元)的票房收 入,制片方可从中获利700万美元。另通过影片LD销售,又获利500万 美 元。不仅收回了全部投资,而且已有不菲利润。现在,该片正在向欧美等国家运 作发行,收入将全部归投资方所有。该 片在国内的票房预计可达1000万元人 民币。日本公司分文不取,全部由中方合作单位--北京电影制片厂获得, 据说 该制片厂已经将国内版权全部出让给某影视公司,因而该片中方合作者不仅 没有投一分钱,就可收入数百万元。这对国产片 的经营来说,成绩颇为诱人。据 说,目前意欲与国外大型影视制作公司合作拍片的大有其人,但业内人士认为, 这种模式 虽然能赚钱,却不利于国产片的健康发展。

  有关人员认为,像《刺秦》这种充分动用国外资金和发行方式运作的影片, 实际上只是外资利用中国较为廉价 的劳务市场(包括演员、导演等)和相对便宜 的拍摄景地来制作的主要供国外市场发行的影片。影片的思想内容、拍摄和制 作 风格都要取得外国公司的认可,当然也必须适应国外市场和观众的需要。严格来 说,已经不再是通常意义上的国产影片 。该片在国内首映时受到强烈的批评,暴 露出日方制片人与中国观众从意识形态到审美情趣上的不小距离。社会上有人将 责难推给导演陈凯歌,实际上是不公平的,因为陈凯歌在很大意义上只是日本公 司用来包装影片的一个招牌,处于被雇用地 位的导演,尽管从名义上或外界宣传 上可以坚持自己独特的风格,但实际上他并不能违背日方公司的制作原则。而这 一点 ,是国内许多舆论所没有顾及,也是陈凯歌本人极不愿意提到的。但这正是 中国电影人及制作单位的悲哀。        (李华)

相关报道:影片《荆轲刺秦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