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扬子晚报


《刺秦》效果好 凯歌有苦衷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5日 14:16 扬子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 首映时批评不少,修改后反响平平的陈凯歌新影片《荆轲刺秦王》却获得巨大的经济收益。业内 人士告诫,这一制作方式不可盲目仿效。

  据悉,全部由日本公司投资1000万美元拍摄的《刺秦》,其“海外版”从去年十一月在日本公映后,已经取 得15亿日元(合1400万美元)的票房收入,制片方可从中获利700万美元。另通过影片LD销售,又获利500万美 元。现在,该片正在向欧美等国家运作发行,其收入将全部归投资方所有。该片在国内的票房预计可达1000万元人民币, 日本公司分文不取,全部由中方合作单位--北京电影制片厂获得。据说该制片厂已经将国内版权全部出让给某影视公司。因 此,该片中方合作者没有投一分钱,已收入数百万元。这对国产片的经营来说,成绩颇为诱人。据说,目前意欲与国外大型影 视制作公司合作拍片的大有其人。但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模式虽然能赚钱,却不利于国产片的健康发展。

  有关人员认为,像《刺秦》这种充分运用国外资金和发行方式运作的影片,实际上只是外资利用中国较为廉价的 劳务(包括演员、导演等)市场和相对便宜的拍摄场租来制作的主要供国外市场发行的影片。影片的思想内容、拍摄和制作风 格都得取得外国公司的认可,当然也必须适应国外市场和观众的需要。该片在国内首映时受到激烈批评,暴露出日方制片人与 中国观众从意识形态到审美情趣上的不小距离。社会上有人将责难推给导演陈凯歌,实际上是不公平的,因为陈凯歌在很大意 义上只是日本公司用来包装影片的一个招牌,他并不能违背日方公司的制作原则。这也许正是中国电影人及制作单位的悲哀。 (李华)

相关报道:影片《荆轲刺秦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