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华声报


演绎明星故事该不该使用真名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6日 09:37 华声报

  以三十年代众多影星的艺术生涯和情感经历为题材拍摄的20集电视连续剧《电影春秋》即将与观众见面。人们 对该剧中出现的电影明星大多采用假名有不同的议论。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当年赵丹、金山、金焰、刘琼、阮玲玉、白杨、胡蝶、周璇、王莹等都留下了不少故 事。拍摄前,总策划张瑞芳和制片人李莉都主张在这部群星灿烂的电视剧中使用真姓真名,以增强真实感、历史感及明星效应 。但编剧艾明之、王炼、王强经过再三考虑,最后放弃了使用真名真姓。这样做是为了避免产生麻烦,因为如果剧中真实地描 写明星之间的情感纠葛,可能会引起其家属的异议,甚至会引发纠纷;这些明星大多艺术成就辉煌,在电影史上谁先、谁后、 谁轻、谁重都十分敏感,如果使用真名也容易引来麻烦。

  圈内人士对那些赫赫有名的明星纷纷被改用假名持有不同看法。一种意见认为,使用假名可以绕开许多历史难点 和敏感区域,省去了将来可能由此而产生的种种麻烦,也有利于在创作上作更大胆的虚构;另一种意见认为,使用假名使这部 本来群星璀璨的戏一下失去了灿烂的星光,也使本来真实可信的《电影春秋》变假了。

  《新民晚报》俞亮鑫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