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周末 > 新闻报道
 

评论:此荆轲非彼荆轲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7日 15:12 南方周末

  在惊异和迷惑中度过两个多小时,终于《荆轲刺秦王》闹完了。看不出观众 离去的脚步是轻快还是凝重,肯定有人 是满足的,这从地板上的饮料瓶和果皮的 分布均匀程度就能知道。本来就是荆轲刺秦王反被秦王刺,这又不是什么秘密, 但电影看完之后,我却是疑窦丛生,究竟是谁刺杀了谁?

  历史题材的艺术品本来就不必拘泥于历史记载的,观众满足的是观赏本身, 谁也不是到电影院来搞历史考据的。《 荆轲刺秦王》,一定是名字搞错了。照我 的理解,这部片子应该叫做《秦宫秘史》。秦宫的主角是秦王政,早年在赵国的 挫折经历和他的复杂反应,致使这位大王有时仇恨满胸,有时怀恋异常。这基本 上是符合弗罗依德学说的。一国之君当然也 是人,当然有血有肉有感情,当然也 可以是个精神变态者:哭笑无常、神情恍惚。但一个统一帝国竟然由他建立起来 了, 这真耐人寻味。秦王的母亲是个寂寞的妇人,偷养汉子在内宫深处,连得两 个私生子,最后闹出兵变。原来他们不过是想当 那种民间的夫妻。秦王的生身父 亲就是相国吕不韦,秦王在杀不杀他这个父亲上似乎左右为难,好像人的本性焕 发了出来 ,而帝王性的一面却消失了。更奇怪的是杀吕不韦的场所,竟然是在祖 庙之中。不管吕不韦是不是秦王的父亲,怎么会在嬴 姓祖庙中进行呢?秘史当然 要阴谋连篇,连找个燕人刺杀秦王也是阴谋的一部分,因为这个变态的秦王竟然 十分理智地担 心没有出兵燕国的借口。

  如果《秦宫秘史》这个名字勉强,至少应该叫做《赵女刺秦王》。赵女与秦 王本来青梅竹马,秦王在赵国受难的时 候,是赵女经常逗他开心,让他看到光明 ,鼓足他的勇气。后来回到秦国,两人的关系疏远了。赵女依旧天真烂漫,但秦 王在统一六国的大愿之下,已经变成奇怪的政治动物了。当赵女听到秦王要解救 天下的百姓的时候,备受感动,于是策划了 一个阴谋,操纵同样神经兮兮的燕太 子丹派人刺杀秦王,授秦王消灭燕国的口实。再后来,秦王灭赵,让赵女看穿了 秦王 政治理想的骗局,原来赵女是不懂得政治和战争的残酷的。于是她现在全身 心地组织起刺杀秦王的行动来。那个杀手也完全 是为了她才放弃了“我不杀人” 的誓言的。当然刺杀秦王未成,秦王反而杀了刺客。赵女大义凛然,只身前往秦 宫,要求 得到刺客的尸体。秦王似乎是受到了什么感动或感召,答应了她的要求 。一个女侠的传奇故事,也是颇动人的。这样的片名 如果最后加一行字幕“公元 221年,秦王统一六国,而赵女不知去向”,就会更圆满。

  无论如何是不能叫做《荆轲刺秦王》的。影片中确实有一个人名叫荆轲,但 此荆轲非彼荆轲。此荆轲不读书,不游 历,更没有什么江湖背景。他杀过一次人 ,只是为了钱。一个被他杀了父母的盲女,不愿没有尊严地活着,当着他的面自 杀,这惨烈的一幕让他幡然悔悟,决心再不杀人。他宁愿屈辱地活着,比如以他 的功夫,本可以在不杀人的前提下救出那个 男孩,但他更愿意下跪乞求,甚至自 取胯下之辱,完全看不出游侠本色(这场取自韩信故事的戏,太假太做作,令人 难以 忍受)。他最大的本事好像是不叫,疼也不叫,死也不叫(这样的英雄还到 处寻找不到,战国真是堕落到二十世纪末年了) 。至于见识更是低下,分不清杀 人与杀人的不同,弄不懂杀无助者与暴君的区别。他最高见识的一句话是对赵女 说:“你 救不了赵国,但你必须去。”这谁都明白的事,他还故作一脸深沉。最 后他决定前往秦国,还是接受了与他有肌肤之亲的赵 女的影响,还是司空见惯的 丈夫一怒为红颜的老套路。此荆轲是赵女刺杀秦王的一把剑,尽管赵女刺杀秦王 的动机前后根 本不同,但此荆轲仍然改变不了自己一把剑的命运。如此荆轲,可 悲、可怜,还有一些可耻。

  这龌龊的荆轲不是我心中的荆轲。我的荆轲是中国侠义精神的最高代表,仗 剑走天下,豪气干云天,与这种杀人挣 钱、市井苟活之徒毫无共同之处。

  荆轲与秦王,两种势力的千古对垒。荆轲一剑,正义、自由、勇敢;秦王铁 蹄,强权、征服、奴役。秦王,现实的 势力巍然如山;荆轲,理想的挑战万年长 青。“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荆轲知道自己的结局,但千万人 我往矣。一千年、一万年,千万人为荆轲一剑扼腕,一千年、一万年,荆轲一剑 万代相传。“惜哉剑术疏,奇功遂不成!其 人虽已没,千载有余情。”

  不是荆轲刺秦王,也不是秦王刺荆轲,是这部叫做《荆轲刺秦王》的电影, 刺杀了我心中的荆轲。

相关报道:影片《荆轲刺秦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周末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