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赵薇违约”案将开审“小燕子”会作证吗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30日 13:02 北京晨报

  如无意外,本周海淀区人民法院将开庭审理“赵薇违约”案。令人格外关注的是:法院已通知赵薇,要求她以证人身 份出庭作证。

  据了解,赵薇在电话中表示同意出庭作证。这意味着,已大红大紫的赵薇将接受双方咄咄逼人的盘问。

  本案审判长、海淀法院审判员陈铮铮说,赵薇出庭作证对彻底查明案情、判断是非具有重要意义。

  本案是劳务合同纠纷案。今年3月17日,亚环公司按北京电影学院有关规定,又征得赵薇本人同意,与电影学院签 订了“外借人员劳务合同”,聘请赵薇出演该公司投拍的电视剧《财神到》中“宝妹”一角。但是赵薇却未按签订的合同参加 演出。由于合同是“亚环”与电影学院鉴订的,因此“亚环”只把电影学院送上被告席,索赔100余万元,并要求电影学院 公开赔礼道歉。

  虽然赵薇并不是被告,但是法院认为,赵薇是否按约定演出及为何未按约定演出是判决前需要查明的重要事实,而赵 薇又是查明这个事实的关键。鉴于赵薇是“惹起事端之人”,又最清楚事发的原因,所以合议庭认为赵薇是本案重要证人。一 旦合议庭认定赵薇的证言为证据,法院将以她的证言确定电影学院是否违约,以及该如何承担违约责任。

  要求赵薇出庭,是因为我国《民事诉讼法》规定,证据应当庭由双方当事人质证,从而有利于法官准确查明事实。如 果赵薇只出具一份证言,那么双方当事人仅就几句证言质证,显然不如双方都向赵薇本人发问而更易查明真相,同时法律规定 ,凡是知道案件情况的单位和个人都有义务出庭作证。

  但是赵薇是否会如期出庭仍是悬念。因法律没有明文规定,对公民不履行出庭作证义务该如何追究,及是否能采取强 制措施要求证人出庭作证。正因为此,民事案件中80%以上的证人不愿出庭作证,律师在搜集证据时,亦不重视采取让证人 出庭的方法提交证据。法官认为,证人不愿出庭的主要原因是怕麻烦,怕当面得罪人;而一些律师则称,由于法官更偏重于以 物证、书证来确定事实,所以证人会认为,证言无非是一个审理过程而不愿出庭。

  西城法院的一位法官在听说赵薇被要求出庭作证时兴奋地说,如果赵薇真能出庭,不仅会有利于准确公正判案,而通 过这桩受人瞩目案件的审理,能使群众和法官都认识到证人出庭的重要性,不断促进审判工作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关心本案的人都在期待赵薇能出庭作证。因为证人如实作证,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义务。

  晨报记者 王小星

相关报道:关注赵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