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解放日报


综述:第十七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探秘

廖欣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0日 10:37 解放日报

  第十七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典礼8月18日在深圳“未来时代”举行,中央电视台8月21日20点10分的第一 套节目已播出。这次晚会由中国文联、中国视协主办,中央电视台、深圳市委宣传部、TCL集团有限公司承办,TCL集团 有限公司独家赞助。

  收回选票创最高纪录

  本届金鹰奖最佳男女主角奖桂冠分别由在长篇电视剧《雍正王朝》中饰雍正的唐国强和在长篇电视剧《还珠格格》中 饰小燕子的赵薇夺得,最佳男女配角奖由在长篇电视剧《雍正王朝》中饰康熙的焦晃和在长篇电视剧《婆婆-媳妇-小姑》中 饰仇家珠的杨昆获得。最佳长篇电视剧是《还珠格格》(第一部)。曾获广泛关注的《雍正王朝》、《牵手》、《婆婆-媳妇 ・小姑》、《姐妹》等获优秀长篇电视剧奖。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议论说,《还珠格格》领衔获得“最佳”似在意料之中,但在观众中口碑甚佳的《雍正王朝》和《 牵手》两剧名次并不靠前,而人们较为陌生的《啊,山还是山》却名列前茅,许多人感到不解。

  看起来似乎是众望所归,因为这几个奖项都是观众投票所得,据悉赵薇的获票数在40万以上。听说不少学校的孩子 拿着登在报刊上的选票,只要看到赵薇和《还珠格格》字样的,一律划勾。但也有人对此持疑义,尤其为《雍正王朝》未获最 佳长篇奖而抱憾。虽然选票6月上旬就刊登在《中国电视报》、《当代电视》、《大众电视》以及省(区、市)电视报上,观 众投票除邮寄方式外,还可采用电话投票和国际互联网投票等方式,但还是有不少喜爱《雍正王朝》的观众没有去投票。有演 员对记者分析说,这有可能是因为:选票在南方地区刊发更多,而南方的观众较之北方的观众更喜欢《还珠格格》,而喜欢《 雍正王朝》的观众没有买《大众电视》等报刊。

  此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共有奖项125个,供观众投票的奖项93个。据金鹰奖组委会称,在历时7个月的评选过程中 ,发行选票约1000万张,共收到选票1412331张,创下了自金鹰奖评奖以来的最高记录,最后评出123个奖,空 缺2个奖。面对本届金鹰奖的颁奖结果,一些评委坦言:“由于主要奖项完全依照观众投票决定,所以某些获得最佳奖的电视 剧和演员与我们心目中的获奖者有所不同。一些我们认为真正质量高的电视剧和演员没有评上最佳,多少有一些遗憾。那些专 业奖项由于是专家评选,所以还比较称心。”

  记者在采访中又听到另一种意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导演质疑金鹰奖评选的公正性。他说,“我是一位曾经3次入 围金鹰奖的导演,但一次也未获奖。后来一想,也难怪,有多少观众看过我的片子呢?看过的人群中又有多少会填选票呢?毕 竟,选票一般只刊登一次,能看到选票而又对这件事感兴趣的观众,我想不会太多。在本届金鹰奖刊登选票的当天,我试着给 省广播电视报打电话,才得知当天的报纸早已在上个星期就预定一空。平时订阅电视报的人并不算多,怎么会突然有人想起预 定下期的报纸,而且量还那么大?除了选票质量本身的问题,还有没有其它人为因素?我3次入围的片子,虽然没有得到金鹰 奖,却获得了十几个国际国内的重要奖项,难道真是金鹰奖的眼光太‘高’?我的几个导演朋友已决定不再参加金鹰奖,并着 手调查评选内幕,一旦发现问题,就在媒体上公之于众。”

  不过,中国视协常务副主席、金鹰奖组委会副主任于广华否认了有单位“组织选票”一类的说法。

  增加了奖项

  本届金鹰奖最大的特点就是对往届的章程进行了修改,增加了获奖数量,由上届的62个奖项增加到本届的125个 。中国视协认为,增加获奖数额,是因为获奖数量太少难以反映我国电视艺术的繁荣,同时会使电视艺术工作者认为金鹰奖高 不可攀,望而却步;适当增加奖项有利于鼓励他们奋力攀登。但是恰恰是这种奖项的扩容遭受抨击。许多正在此间采访的记者 都提到,评奖还是“宁缺勿滥”为好,奖项太多,透着小圈子的一团和气,也削弱了“金鹰”的权威性和含金量。

  演员颜彼得说,像这种电视颁奖活动,发奖是介于鼓励和聚会之间的,让电视工作者们有个交流、相聚的机会,奖多 无伤大雅,当然一团和气,但咱们中国不是讲究“和为贵”吗?这有利于圈内的安定团结。当然奖项少比较刺激,但就现在看 来,奖项的设置和归属还是基本合理的。

  第一届金鹰奖最佳男主角得主、演员陈宝国说,过去电视剧的产量太低,一年才生产十几部。现在,一年就能生产近 一万部(集)。量变会产生质变,戏拍得多,好戏也就相应出得多,像这一届获奖的《雍正王朝》、《牵手》、《还珠格格》 等,都引起了很大的社会轰动效应。如今,电视剧的从业人员非常多,收视人群非常大,特别是农村都已是村村通电视,电视 的覆盖面可以说是空前扩大。所以,增加获奖名额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促进电视剧的创作。

  北师大艺术系教授尹鸿认为,增加获奖名额,可能是为了起一种平衡作用,也可能是想学奥斯卡的评奖方式。但金鹰 奖是一个大众奖,不宜设专业奖。设奖名额的多少,应根据当年的具体情况而定,必须有一个依据。名额不是主要问题,作品 的质量才是关键,能否赢得观众才是关键。

  观众陈虹说,“现在的电视剧情节幼稚、表演造作、思想肤浅,看个十分钟的开头就可以推断出整剧的情节了,它们 把我们这些观众都当成了白痴,当成了幼儿园的孩子,是对所有观众智商的低估。就是这样的情况,这些天金鹰奖竟然还评出 一百多个奖项,让那么多观众不爱看的作品都得奖。我觉得这种评奖不严肃不合理。”

  大众奖的特色

  众所周知,一年一度的金鹰奖,与飞天奖的区别在于后者是专家奖,而前者是采用以观众投票为主、观众投票和专家 评选相结合的全国性电视艺术综合奖。金鹰奖之所以在观众中影响面较大,最大的原因就是它立足于观众投票,立足于大众特 色。而现在,这个大众奖的特色正在逐渐消失。

  《大众电影》杂志编辑张扬认为,专家参与评选大众奖,是希望找到一个最佳的结合点,既有专家的成分,又有观众 的成分。然而这办法其实很中庸。如果评选的结果遭到批评,专家可能会说,我们是基于群众的投票,将自己的责任推得一干 二净;如果评选的结果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那么,专家又可能会说,是我们起了导向和筛选的作用。但事物都是两面的,媒 体和社会也可以同时反过来批评你,结果好的话可以说是群众在参与,不好的话可以说是专家掺和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专家与大众的眼光有时是重合的,有时是不重合的。在《还珠格格》里演小燕子的赵薇,拿这届金 鹰奖几乎无人怀疑,但飞天奖她可能连候选的资格都没有。所以,一个奖项的特点特别重要。

  尹鸿教授认为,最受大众欢迎的并不代表最高的艺术成就,但至少代表了大众文化选择。金鹰奖在从前保持了受众权 益,而现在因为专家参与评奖,改变了这个奖的性质,也使评奖的宗旨愈来愈模糊。一个健康的文化引导,应当是政府引导、 专家引导和受众引导的合力。现在政府奖、专家奖、大众奖的评奖原则愈来愈一致,使价值评估标准失去了多元化。金鹰奖的 影响本来处于上升的趋势,如果性质发生了变化,那么,奖的特色也将随之消失。

  有人评价说,这届金鹰奖是历届金鹰奖是非最多的一次。开始有广东巨星影业公司退出金鹰奖参评而闹出的纠纷,后 又有观众投诉媒体,提出质疑,为何《牵手》中他们喜爱的一位演员没能入围,是否因为评委反感这个扮演“第三者”的角色 ?接着颁奖当日,不少媒体接到“举报”,称获优秀中篇电视剧的《×××》在选票上有作弊行为,因举报者提不出线索,媒 介不置可否。而颁奖晚会上,最佳男配角获得者焦晃未到场,有消息说,焦晃未到是“赌气”,因为在电视剧《雍正王朝》里 字幕打的是“焦晃、唐国强联合主演”,而金鹰奖只把焦晃划入男配角里竞争。其实早在今年年初,《雍正王朝》热播之时, 就有媒体报道说,焦晃在45集的《雍》剧里出演了20集,当时焦晃提出改片名云云。事实上,同这次“赌气”的消息一样 ,这些都是未证实的说法,所以也只能是姑妄听之。应该说,这届金鹰奖是圆满地结束了。

  一位天津的记者说,深圳人对这种活动不是很热情,不像其它地方举办这类活动,总有铺天盖地的宣传,人人都在谈 论。好像深圳人见多识广,不太在意这种活动。

  电视制片人张国军说,总的来说这回金鹰奖搞得也还不错,深圳是人员结构最复杂的城市,也有最多的企业家,在这 里搞这样的活动引起企业家们对电视艺术的关注和兴趣,并吸引他们投资,是件挺好的事。

  演员颜彼得说,动用这么大的资金来办这么个活动,挺不容易的。组织工作上小有或缺也是难免的。

  但是,怎么办好、组织好每一届的电视颁奖活动,怎么保持金鹰奖的特点,怎么能最大限度地坚持它的大众性,都是 应该再思量的问题。

  赵薇再火鹏城

  在我们这个时代的商业文化中,明星和娱记(采写娱乐性新闻的记者之简称)注定是一对冤家。戴安娜之死使娱记们 成了“狗仔队”,有趣的是,这个说法也是媒体自己传播的。娱记造星又追星,受了怠慢又生气。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而造 星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娱记都是盲目的,当这么多娱记都坚决地不加引号地将某些明星称作“六叔”和“哥哥”的时候,你能 指望他们有几分自尊和理性?

  除了不公开的来访,赵薇应该是今年第二次来到深圳。第一次是“六・一”儿童节这天,赵薇到深圳书城签名售书, 数以千计的小朋友把深圳书城几乎淹没,赵薇签了不到20分钟即取消活动,辗转撤离。当时本刊记者正在现场,对赵薇引起 如此强大的轰动效应颇为不解。

  这一次是8月18日晚在第十七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晚会上,赵薇的出场并演唱《有一个姑娘》,把晚会推向高潮 。坐在本刊记者前面的几个小姑娘激动得又是鼓掌又是欢呼,赵薇向哪边招手时,哪边的人就又喊又叫的,感觉赵薇看到自己 了。全场几乎所有人都站起来了,虽然有的人是因为前面的人站起来挡住自己视线没法不站起来的,但也有不少人恐怕是为了 看看赵薇。老演员李丁告诉本刊记者说,颜彼得堂兄4岁的女儿从香港来深圳,就是为了看赵薇。一位十几岁的女学生讲,她 和几位同学17日下午就来到这里,为了见到赵薇和得到她的签名,她们已经在这儿等了两天(因为晚会头一天演员在这里彩 排)。

  晚会快结束时,本刊记者在后台的出口碰上正被警察夹道保护匆匆往外走的赵薇,她刚刚唱完歌,还没有卸妆和换服 装,一群人把她送进一辆“大霸王”,然后车很快就开走了。

  据说17日晚上彩排时就有几百个“格格迷”和记者对演员进出口处、二楼演员化妆室的通道、舞台的上台口等处重 重封锁,结果赵薇是从二楼直接进入舞台升降机登上舞台的,瞒过了围观者,才得以脱身。

  8月18日晚颁奖结束后,在深圳新王朝酒店,金鹰奖获奖演员与记者举行见面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家媒体记者 把会场挤得满满的。

  一开始,因会场上只坐着唐国强、王绘春、常远、杨昆、何琳等人,不少记者纷纷质问坐在演员席中的中国视协常务 副主席、金鹰奖组委会副主任于广华:“赵薇为什么不来?”于广华解释说:“有的演员可能有事,可能晚点来,可能不来。 ”于是有一名女记者就问:“最年轻的女主角居然都不来参加新闻见面会,组委会怎么能容许有这样践踏金鹰奖的行为,金鹰 奖的含金量有多高?”这令于广华等主办者颇为尴尬,现场的气氛也有些僵持。接着吴若甫来了,但会场似乎没人被他牵动注 意力。于广华说:“你们看,我说有的演员有事,吴若甫补拍镜头去了,这不完了就来了。”有记者不依不饶地问:“赵薇呢 ?她干什么去了?”

  大约20分钟后,有人说“来了,来了!”接着许多人就转头去看,全场一时很安静,颇有点像《红楼梦》里描写王 熙凤出场的情节。门口有电视台的碘钨灯在一点点退后,看来是在退拍赵薇进门。赵薇已脱下演出服,换了一件白色短袖衬衣 ,一看屋里这么多人看她,赵薇冲着大家一笑。谁知这一笑不打紧,令许多记者反应过来,现场立即发出一片“嘘”声和喝倒 彩声,有的记者在喊:“回去!回去!”

  赵薇觉出了不友善,忙收敛了笑容,来到座位上。她站着说:“对不起,我来晚了,让大家久等了。”但话还没说完 ,就有记者打断她并连声追问她为什么姗姗来迟。

  赵薇说她根本就没接到通知,不知道有见面会的事,她刚才和湖南经视的台长在一起,有人来通知她才赶紧赶过来。 当然她并无意责备组委会,她抱歉地说:“今天我得奖,我也希望有个美好的夜晚,我没有必要得罪大家。”华东某电视台一 名男记者高声叫道:“我们是一家有线娱乐电视台,下午等了你两个小时,才采访了一下!”有一名女记者说:“有人说你点 名接受采访,点到谁,谁才能进去采访!”赵薇赶紧说:“不不不,当时确实有人在采访,所以可能有人在等。我没有点名。 请大家相信我,好吗?”说着说着声音就哽咽起来。

  见面会场失序,几乎人人都在发声,赵薇想解释,主办者也拿起麦克风,于是谁也没听清谁在说什么。于广华拿出本 届金鹰奖日程安排表说:“活动都有计划,这个表每个单位都有。”一位女记者问:“这个表发给赵薇了吗?”于广华答:“ 有啊!”赵薇流着泪说:“我没有……”

  另一个女记者问:“我们看见赵薇流泪了,不知赵薇今天这个泪水是激动的泪水,还是委屈的泪水,还是害怕的泪水 ?”有记者在为她的提问叫好。赵薇说:“可能都有吧,委屈的更多。”又有人问:“赵薇这次晚来是不是又在炒作自己?” 赵薇答:“我现在已经不需要炒作自己了。”问:“你觉得你的名气已经够大了吗?”答:“不是够大不够大,现在媒体对我 的宣传量,对于我的承受能力我已经承受不了了……”说着眼圈又红了起来。在场很多记者变得有些沉默。有当天下午采访了 赵薇的记者向众人解释赵薇的确没有挑媒体,而且接受采访很辛苦,现场很忙乱,呼吁大家心平气和些,有个电视台的记者说 ,是赵薇委托他们打电话通知大家,下午两点在后边的小红楼私下采访。话没说完,又被同行指责为“既得利益者”,是“托 儿”。接着一个女记者补充说,赵薇确实让记者都进来,但保安不让。那个男记者又高声呼吁要心平气和,说:“我们虽然也 没有采访到赵薇,但我们觉得没什么,我们不要觉得赵薇年轻,她就一定要接受我们的采访,她是个明星,但她也是个普通人 ,我们没有资格去要求她。”赵薇听了这话又开始流泪。

  作为承办地的深圳媒体,面对这些,表现十分冷静,并多次予以劝阻和转换其它提问。

  唐国强宽言

  有外地记者转而问本届金鹰奖最佳男主角奖获得者唐国强与赵薇一同获奖,有没有感觉金鹰奖的含金量不够?唐国强 接下来说了一番话,既平息了全场记者的愤怒,也化解了现场的尴尬,更令赵薇感动得泣不成声。

  唐国强说:“我觉得很荣幸第一次得到金鹰奖,这个奖的含金量还是有的,因为它代表了‘民意’。《雍正王朝》里 说,得民心者得天下。金鹰奖是相对公正的奖,赵薇尽管还没有从电影学院毕业,但她能有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我看《大众 电视》杂志把她称作‘本世纪最末一个明星’,我觉得很不容易。你们仔细看看她的戏,非常活泼的,我就想到我20多岁时 演的戏就太过了,现在都没法看。她这么年轻就能走上这么条道路,有这样的成就,确实不容易。尽管有人说她还稚嫩,但我 想观众认可的,我们就要琢磨琢磨究竟是为什么?跟赵薇在一起领奖,我还觉得赵薇好红啊,人家都要保护她,会务组也要保 护她,别人天天来找她,就没有人来找我的。”说到这里,众记者哈哈大笑,刚才紧张的空气化为乌有。

  唐国强说:“今天颁奖就让我从台下往台上走,因为他们说赵薇不能下台来,一下台来就乱了,一乱了就会影响颁奖 的进程。我初步的感觉是,赵薇还是很单纯的,希望记者们笔下留情,手下留情,真的保护她。很多情况是由于联络不好造成 的,因为她太火了,她一到哪儿都容易引起交通堵塞,很容易出事。观众也是好意,会务组也是好意,她也没有恶意,就像她 刚才讲的是实在话,为什么要得罪这么多记者,没必要。我希望大家能够高抬贵手。”记者席里爆发出一阵叫好声和掌声。

  有记者马上问赵薇听后怎么想,赵薇哽咽着说,“我是很容易感动的人,要是在平时,我会哭出来的……他的气度、 他的胸襟,都是我以后努力学习的地方……我希望能够和他一样。”说到这时,她已泣不成声,无法完整地表达一个句子。有 记者发言说,通过今天晚上的事,要送赵薇六个字:从终点回到起点。有人问《还珠格格》续集不如正集好的缘故,赵薇此时 已能平静地回答。又有人问赵薇有外地小孩学小燕子上吊结果死了她怎么看,不少记者都说“别问了,这种问题没劲”,赵薇 听见了只答“我不知道”。

  当提问转向其他演员时,一些不知怎么进入现场的观众、酒店的服务员、一些小朋友甚至不少刚指责过赵薇的记者, 都围着赵薇签名合影。最逗的是,可能怕获奖演员来不齐,组织者又把获优秀男配角的严志成找了来,这个《牵手》中饰丁丁 的6岁男孩,由妈妈领着,打着哈欠跟记者问好。当轮到每个演员谈谈感受时,赵薇指着何琳说:“这是我在电影学院的同班 同学”,又指着常远说:“这是我在上海念书时的同学,我们现在在一起得奖,我感到有一种精神力量在产生,当然她们比我 坚强。这个奖对我很重要,虽然《还珠格格》这么红,但我自问只是在演戏而已。我现在很迷失,我不知道观众是否还喜欢我 。我只是通过看报纸才知道,我在观众心目中的地位还是有的。以后我会演更多更好的戏报答观众。”

  席间一片掌声。

  众人多鸣不平

  第二天,就赵薇被气哭的事本刊记者征询了几位人士的看法。

  演员颜彼得说:媒体现在越来越显得重要,记得我演的《汉口往事》里有一句台词说一个记者“他那支笔,让你红你 就红,让你臭你就臭”,现在也有点像这样了。现在的戏红不红跟媒体有很大的关系。媒体今后观察、报道应该更全面更细致 。

  《宰相刘罗锅》的制片人张国军说:赵薇来晚了又怎么了?记者太过分了!记者不是皇帝,没有理由这样要求赵薇。 有的还说什么赵薇是否惭愧,人家有什么可惭愧的!有的说赵薇什么从终点回到起点,这什么话呀,太不应该了。我接受《还 珠格格》,也接受“小燕子”,我以后不仅要拍《宰相刘罗锅》那样的,还要拍《还珠格格》这样的。

  老演员李丁说:媒体这样做很不好。赵薇刚刚出道,就有这么大的影响力,我们应该为她高兴。看到昨天晚会时她的 影响力到那样的程度,我都很感动,我也希望赵薇把这种影响力作为一种动力,将来更努力,更有发展。但是媒体怎么可以这 样,看到人家进步就不高兴,赵薇晚来说明她太受欢迎了,走到一个地方人家都不让走,媒体应该理解,应该高兴才是。我认 为,媒体应该实事求是,记者与演员是荣辱与共的。如果摆不正自己的位子,用北京话说就是“不知道自己吃几碗干饭”,最 终是要头破血流的。

  演员刘蓓说:媒体这样对赵薇太不应该,有时媒体对演员就是不够友善。

  一位记者对本刊记者说,造成这种事情的发生,是有些娱记太无聊,已经没有什么新闻可炒作了,就自己炒作自己。

  还有一位记者说,这件事说明有些记者心态不平衡,看不得演员太火,总想替人煞煞火。有的记者见着明星有自卑心 理,为了掩饰这种心理,便使出一种粗暴态度来。

  现在关于赵薇的报道,正面的报道已经很少了。本刊记者今年6月时采访过赵薇,当时别的媒体的记者朋友听说后, 都表示不屑,说赵薇都这么滥了,有什么好采访的。还有一个朋友劝本刊记者不要署名,说要不别人觉得你档次低。这是一些 媒体的报道中对赵薇的指责:“真的把自己当成了‘格格’”,“乱发小姐脾气骂街,被她的同学指责为‘小乌鸦’”,“乱 交男朋友”,“还说谎”,“假如金鹰奖的观众投票再晚上几个月,真不好说她还能不能拿到那个最佳女主角奖”。

  其实不管赵薇是否有这些事情,毕竟她还很年轻,就算有什么缺点和失误也在所难免。

  通过对她的采访和在18日见面会上见到她的表现,本刊记者认为像她这样的小姑娘,别说这么有名气,就是普通的 、长得漂亮点的姑娘,也会有自我感觉非常好的。赵薇很会说话,就是见面会那天被气哭了也没有发作,表现比较得体。8月 15日赵薇在北京出席其新片《缘―妙不可言》首映式时,就被记者问哭过。因为出乎赵薇意料的是,记者们虽然提问热情很 高,但几乎所有的问题都脱离影片本身,而处处针对赵薇本人。可见现在的赵薇已经见识了不少事情。

  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的制片人汪炳文说,一部平庸之作是不会引发争议的,对电视人来说,作品没人看,那才是 最大的悲哀。赵薇是一棵正在茁壮成长的幼苗,既然是幼苗,就经不起太多的狂风暴雨,就应该受到关爱和保护,不应该过分 地求全责备,应该为她创造一个好的成长环境。近来,有关赵薇的一些不实报道似乎愈演愈烈,大有当年淹没名演员阮玲玉之 势。因此,我们这些不愿看到赵薇被某些不负责任的舆论干扰的影迷,向国内的新闻娱乐媒体表明我们的看法,希望媒体自重 ,不要让我们影迷失望。

  《北京晨报》记者曾益民说,赵薇自己也应当尽快地成熟起来,公众人物毕竟不是一个普通人,成名的同时必然要承 受一些常人难以体会的压力,要学会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各种复杂的环境。

  一位观众说,为什么我们这样支持、喜爱赵薇,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赵薇用她的付出带给了我们快乐,所以我们每 一个喜欢她的人要给予她回报――对她的付出给予回报。也许有人觉得我们的回报太丰厚了。实际上并非如此,只是要给予她 回报的人太多了,这些人的力量聚在一起,竟形成了让人震惊的现实。连陈凯歌这样的大导演也不得不对这种现象加以关注。 赵薇仅有22岁就得到了成功,陈凯歌、张艺谋们苦苦追求费尽心血所渴求的不就是这种成功吗?但他们所走的路是那样艰难 ,而赵薇似乎很容易就得到了。那么疑问和责难接踵而来就是必然的了。尤其在赵薇出现孩子气的行为时,人们对她的指责就 更多了。

  有人甚至提到阮玲玉当年就是因为小报的“人言可畏”而死,有的影迷举出《还珠格格》剧中的话“从来没有见到皇 上如此宠爱过一个格格像宠爱你那样,有多少人嫉妒你,眼红你,一不小心,你就会丢了小命”,来印证赵薇现在的处境。

  媒体和明星都应反思

  赵薇的走红和《还珠格格》的走红是一种文化现象,也是一种社会现象,作为媒体,一个大众资讯传播的窗口,应该 客观、公正、平和地来看待这件事,不要仅仅因为观众太过欢迎就看不惯,也不要为制造新闻而进行不讲道理的批评。然而, 明星也不必太娇气,你要当明星,你就是公众人物,你得到了常人得不到的名誉和金钱,你就注定要牺牲自己的一部分隐私权 。

  当然,娱乐记者的确有素质不高的,有些媒体单位认为娱乐方面的报道不需要什么专业知识,往往把不是那么成熟和 有专业见解的记者拨去跑这条线,结果这些记者采访前不做功课,对采访对象和文艺事业又一知半解,提问时也只图一时心直 口快,提出各类稀奇古怪的,甚至涉及隐私的问题,以把人问倒为满足,最后跟明星或文艺界名人的冲突越来越突出。去年在 横店《荆轲刺秦王》拍摄现场,就有记者和陈凯歌发生了不愉快。原因就在于当时记者并不了解这部电影的历史以及陈凯歌这 部电影与别的类似题材影片的差别。批评是应该的,但这必须基于了解和客观,态度也应该是中肯和平和的,而不是自以为是 地攻人软肋。当然,也许有人说炒明星绯闻有读者可能会有兴趣,这话不假,有什么样的读者就会有什么样的记者。但是,对 于媒体要为自己进行什么样的定位,那又是各施各教的问题了。

  娱记对明星、名人们一会儿捧一会儿打的方式显得有失平和,但这里面也不排除一些明星自身言行不检点而造成媒体 和公众的反感。近几年来我们听得也不少了:什么大明星摆谱,非某某航空公司的飞机不坐,害得那边的演出误了;什么明星 在开演前还在点钱,少一分也不演;还有什么明星偷漏税一而再再而三;还有什么名人走到哪跟人吵到哪,要住一流的房间, 消费要打折,电话接不进来就去砸人家总机;还有骂人的,动不动就质问人家“你居然不认识我”……太多了,说起来我们会 感到很无聊,也感到无话可说。如果我们的公众和媒体捧出来的明星在功成名就后就是这样一套不知天高地厚的表演,不批评 又怎么行呢?

  所以,我们在希望娱乐记者们尽快成熟起来的时候,也同样希望那些明星们成熟起来。都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要对得 起自己的职业,对得起良心。

  (文中部分采访内容和相关资料由杨琳提供)

  深圳特区报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音乐影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