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南方日报


评论:电影市场怎样对付“刁民”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2日 14:53 南方日报

  我挣不了几个钱,所以花多少钱干什么 事,我算计得很精。拿看电影来说,10块 钱一张票,如果是看“引 进大片”,我就觉 得值,如果是看“国产小片”,我就觉得不 值。

  就因为算得太精,我已经好久没进过电 影院了。据说今年国内电影市场大滑坡,我 想,毋庸讳言,原因之一 是今年的引进大片 太少了,原因之二就是像我这样的观众太多 了。

  对于国内影人来说,他们需要使劲对付 的,应该就是我这种“刁民”。

  对付的第一种办法,就是发狠搞“国产 大片”,跟“引进大片”较劲。比如即将上 演的《宝莲灯》,比如号 称中国电影投资之 最的《刺秦》,都可看作是较劲的产物。我 喜欢这种较劲,它开阔了国内影人的眼界, 提高了国产电 影制作和发行的技术手段,同 时能扎针般地刺激一下电影市场。不过,要 靠较劲来维持电影市场,显然是不明智的作 法 ,以日本、西欧的经济实力,其电影界也 不敢在“大片”上跟好莱坞叫板,而且,好莱坞本身也吃够了这种大制作的苦头, 一种反思的潮流正渐行渐盛。中国电影界想玩大的,不是我讲丧气话,偶尔为之 则可,若头脑发热一意为之,较劲的结果只 能是越较越没劲。

  对付的第二种办法,就是加强教育,使我们不要看到洋快餐就来劲,看到本 地小吃就没胃口,并最终达到热爱 本地小吃正如洋快餐甚至胜过洋快餐的地步。 这是电影界一贯努力在做的。对这种教育的必要性我毫不怀疑,但是教育人的 工 作向来是最难的,依我看,教育我们的难度甚至超过了去跟好莱坞较劲。而且这 里还有一个致命的矛盾:我根本不去看 国产片,怎么才能接受教育呢?

  所以说,以上两种当前盛行的办法都不是好办法。我想国内影人一定很苦恼 ,这些“刁民”真是烦透了、太难 缠了。

  不过作为“刁民”中的一员,我最了解“刁民”的心思,摆平他们其实很简 单,你不用满头大汗地较劲、苦口 婆心地教育,而是该干嘛干嘛,只要能在电影 票价上让他们觉得值,问题就解决了。前不久国内有个机构作了调查,发现票 价 降到5块钱时,人们愿意上电影院的回答将近百分之百。可见我所言不虚。

  我不是说国产片就该摆在地摊上卖,而是说放在精品屋里没人买的情况下就 要摆到地摊上去。“刁民”心里其 实都有杆秤,国产也好、引进也好,什么质量 的片子该卖什么价,这杆秤是最明白的。

  可是现行的票价反映出,电影界的决策者根本不知道、或者说根本不想知道 还有这样一杆秤,所以中国的票价 按收入比来算还是全世界最高的,所以电影院 座位的空置率还是跟商品房的空置率一样居高不下。房地产商硬撑着不降价我 们 还能理解,毕竟卖一套少一套。可电影又不是看一遍就少一遍的东西,也要这么 死撑着,就只能让人觉得死板而且可笑 。

  我想,要是由电影院或者制片方自己定价,票价早降下来了。可是中国电影 界有一些复杂而奇怪制度,愣是不 让你降下来,这种源自计划经济的做法在今天 看来多么难以理解。  在这种古怪前提下的电影市场,是虚假的市场。它的 衰落,是虚火上升;它 的平庸,是虚度年华;它的一时火爆,是虚张声势。    文/刘禹洲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