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扬子晚报


专家评张艺谋再拥“金狮”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3日 14:13 扬子晚报

  北京讯 昨天凌晨,张艺谋执导的影片《一个都不能少》喜获第56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成为中国影片 近四五年内在国际重大电影节上沉寂之后的首次重大收获。喜讯传来,立即在国内电影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记者昨天特地采 访了几位电影界的专家,在惊喜之余他们也对中国电影的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

  章柏青:(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电影评论家)

  我是刚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我觉得它对我们中国电影来说是件好事。威尼斯电影节是历史最悠久的国际电影节, 有“国际电影节之父”之称,它比较注重影片的原创性,在重要性方面完全可以和戛纳相提并论。

  这个片子拍出来以后有些争议,现在看来,每个电影节有各自不同的标准,不是说歌颂性的,现实题材的就不能 获奖,只要真正扎根于生活,还是能引起人们的普遍共鸣的。

  邵牧君(电影评论家,以研究欧美电影著称)

  《一个都不能少》获奖,有点意外。我不知道威尼斯这次评委由哪些人组成。评奖不是一个绝对标准,得奖的不 一定是传世之作,不得奖的也不一定不好,获奖往往有许多因素起作用。同戛纳这几年越来越商业化相比,威尼斯还是比较注 重艺术性的,商业性低。这次在威尼斯获奖,仔细想想还是有一定道理。因为意大利是新现实主义的的发源地,张艺谋两次获 金狮奖的片子,都是比较纯粹的纪实手法,可能威尼斯的评委对这种风格比较偏爱。

  郑洞天(电影导演,北京电影学院教授)

  这是件好事,毕竟好几年没怎么在国外获奖了。西方电影界过去看中国电影只盯在中国的历史方面,这次认可表 明西方人对中国电影的眼光有所转变,也开始关注中国的现实了。前不久戛纳电影节选片人没有选这个片子我觉得他挺傻的, 如果真的选上参赛了极有可能获奖

相关专题:张艺谋与他的电影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