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3日 05:10 北京晨报

  昨天凌晨,张艺谋执导的影片《一个都不能少》喜获第56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立即在国内电影界引起了不 小的轰动。记者昨天特地采访了几位电影界的专家,他们在惊喜之余也就中国电影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章柏青?中国 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电影评论家?

  我觉得它对我们中国电影来说是件好事。这个片子拍出来以后有些争议,现在看来,每个电影节有各自不同的标准, 不是说歌颂性的、现实题材的就不能获奖,只要真正扎根于生活,还是能引起人们的普遍共鸣的。(邵牧君?电影评论家)

  《一个都不能少》获奖,有点意外。评奖不是一个绝对标准,得奖的不一定是传世之作,不得奖的也不一定不好,获 奖往往有许多因素起作用。

  同戛纳电影节这几年越来越商业化相比,威尼斯还是比较注重艺术性的。这次在威尼斯电影节获奖,仔细想想还是有 一定道理。因为意大利是新现实主义的发源地,张艺谋两次获金狮奖的片子,都是比较纯粹的纪实手法,可能威尼斯的评委对 这种风格比较偏爱。(郑洞天?电影导演,电影学院教授)

  这是件好事,毕竟好几年没怎么在国外获奖了。西方电影界过去看中国电影只盯在中国的历史方面,这次认可,代表 西方人对中国电影的眼光有所转变,也开始关注中国的现实了。

  我觉得在世界上大量生产商业娱乐电影的今天,像《一个都不能少》这种能触动普通人良知的影片能被认同,证明这 类片子还是有它的存在价值的。前不久戛纳电影节选片人没有选这个片子,我觉得他挺傻的,如果真的选上参赛了,极有可能 获奖,因为这届戛纳电影节获奖影片都是半纪录式的,写穷人生活的,跟《一个都不能少》有点类似。晨报记者曾益民

相关专题:张艺谋与他的电影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