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南方日报


唐国强演毛泽东是一大败笔

袁 宁 练红宁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3日 09:49 南方日报

  电视剧《开国领袖毛泽东》不久前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该剧因其题材之重大 ,播出时受到广泛关注。然而,由 唐国强扮演的“毛泽东”,却实在太逊色了, 以致让该剧大打折扣!我们以为,让唐国强扮演“毛泽东”,是对历史的极端 不 负责任。

  首先,唐国强毕竟不是特型演员,外型与毛泽东的形象相去甚远。如果说, 唐国强演过的长征中的毛泽东还可 以凑合的话,那么他演建国后的毛泽东就很不 适合。因为解放后毛泽东的形象,已通过各种渠道特别是大量毛泽东画像深入 人 心,如今唐国强连起码的形似都做不到,广大观众能满意吗?12亿人口的大国 ,演毛泽东就非唐国强不可吗?这选择 、审查等几道关是怎么通过的呢?

  其次,唐国强缺乏演革命领袖的气质和风度,言谈举止看上去仍然脱不开羽 扇纶巾的“孔明”。他笑起来很不 自然,嘴旁出现两道深沟,使人感到特别难受 。他的动作生硬,别别扭扭,眼神也缺乏一种沉稳的感觉(活脱脱一个风流才 子 ),说话时更是一点也不幽默。

  再者,中央历来对重大题材影视片要求很严,特别是扮演领袖形象者,一定 要选取外形最接近、最优秀的特型 演员来担纲。如果说领袖谁都能演,那还要特 型演员干嘛?即便特型演员身上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毛病,包括生活上和艺术 上 的毛病,也应该让他们充分发挥其特长,做到人尽其才。

  总之,《开国领袖毛泽东》中毛泽东扮演者的选择,是该剧最大的败笔。它 不仅影响了这部作品的艺术成就, 也使普通观众大倒胃口。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