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坚信真诚的力量--张艺谋谈再获金狮奖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20日 02:46 辽沈晚报

  本报讯:“比金狮奖更让我高兴的是观众发自内心的掌声。”刚刚获得第56届威尼斯电影节最高奖--金狮奖的张 艺谋12日晚在接受记者越洋专访时说,此次获奖对他最大的启示就是“再一次坚信了真诚的力量”。

  据了解,张艺谋及《一个都不能少》的主创人员是6日晚到达威尼斯的,当时他们对此次电影节的状况一无所知,更 没想到第二天电影节就安排《一个都不能少》首映。这样一部充满了当代中国独特国情、民情的纪实风格作品在国内上映时尚 众说纷纭,在国外观众面前又会有什么样的境遇呢?这是大家最感兴趣也最没法意料的。开场后不久大家发现:影片中那些很 幽默的段落在这里并没有引出比国内更多的笑声。可是当最后的字幕升起、场灯大亮时,他们生平从未经历的场面出现了,所 有的观众都起立向他们鼓掌,5分钟、10分钟,雷鸣般的掌声居然持续了近15分钟。

  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南斯拉夫著名导演库里查则认为,影片中魏敏芝出现在电视荧屏上的一刹那是电影史上最感 人的瞬间之一,仅此就足令整个电影节为之动容。他还特别郑重地对张艺谋说,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要妥协,更不要到好莱坞 去,因为那里只在乎金钱,而不在乎“意义”。

  当记者问张艺谋如何看待《一个都不能少》这样非常中国化的题材在中国之外赢得好评时,他说:“对另一种文化环 境中的人来说,要想打动他们,你的作品无法借助什么背景,只能靠电影本身,靠创作者的真诚。”邵延枫

相关专题:张艺谋与他的电影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