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南方日报


宁静和她的洋丈夫主演《黄河绝恋》

方 正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20日 09:43 南方日报

  由冯小宁导演,宁静、波尔夫妇主演的《黄河绝恋》,无疑是一部气势恢弘 、惊心动魄,又感人至深的作品。 故事以二次大战后期为时代背景,在一次激烈 的海空战后,一架遭受重伤的美国飞机被迫降落在长城脚下,飞行员欧文被一 支 八路军小分队救起。为了护送欧文渡过黄河进入解放区,小分队战士全部牺牲了 。其间,这个盟军飞行员与八路军女护 士在烽火硝烟中产生了感人至深的生死恋 情....

  出生于黄土高原的冯小宁的影片,始终都在表现一种宏大的主题、气势磅礴 的场面。观众不会忘记,三年前的 《红河谷》以宏大瑰丽的画面讴歌了民族精神 ,成为1996年中国影坛最受观众好评的作品。但无论是冯小宁本人,还是 评 论家,都认为《黄河绝恋》远远超过《红河谷》。冯小宁认为,《红河谷》的内 容较为简单松散,人物塑造缺乏深度, 主题表达也略显直露。《黄河绝恋》则克 服了《红河谷》的种种不足,而保留了《红河谷》的全部优点。《黄河绝恋》特 别注重故事性和人物形象的塑造,除了在主要人物身上大下工夫外,连那些护送 盟军飞行员而逐一牺牲的战士、老乡,包括 一名看似汉奸的转变人物,都刻画得 个性突出,让人难以忘怀。这使得整部影片显得大气而不失细腻、激烈而不失温 情。 将和平的大主题和爱与人性紧紧联系起来的这部影片之中,有着充满野性的 美丽而又演技不凡的宁静,无疑是最合适的女主 人公。曾主演过《阳光灿烂的日 子》、《红河谷》等著名影片的宁静,以其独特的魅力、气质,成功地演绎了女 护士这个 角色。《黄河绝恋》有一点和《红河谷》一样,就是也在表现东、西方 文化的理解与交融。身为美国人波尔之妻的宁静,对 东、西方文化的内涵都有比 常人更为深刻的理解和亲身的体会。因此,她更容易进入角色,使人物表现更加 到位。这也是 《黄河绝恋》成功的一大关键之所在。

  《黄河绝恋》是冯小宁的三部曲“洋人眼中的中国”的第二部,也是通过外 国人的视角看中国,看到中国人在 侵略者面前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看到他们博 大的胸怀、崇高的人性和对和平的呼唤。冯小宁说:“如今,奔腾了千万年的 黄 河不时断流,5000年的民族精神也在有些人那里似乎出现匮乏。我期盼这部 电影化为一滴水,汇入中华民族文化和 精神的大河中。我的生命将更有意义。”

  人世间无数美好的东西,最后都是被侵略战争吞噬的....《黄河绝恋》又一 次向和平伸出呼唤之手。当6 0亿双手都伸出的时候,和平的太阳就会升起....   (《黄河绝恋》从9月17日起在广州上演。)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