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南方日报


纯真年代的纯真爱情故事:《我的父亲母亲》

方 圆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20日 09:48 南方日报

  老谋子不简单,近几年屡出奇招。今年,一部《一个也不能少》已经够引起 国人轰动的了。国庆节临近,张艺 谋的另一部新作《我的父亲母亲》,也将和全 国观众见面。

  《我的父亲母亲》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50年代的纯真爱情故事:城市青年 骆长余来到一个叫三合屯的乡村教 书。美丽纯真的乡村姑娘招弟第一次听到孩子 们的朗朗读书声,觉得那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声音。她对骆长余产生了无限崇敬 和 爱慕之情,进而发展到对这位乡村教师的暗恋、热恋和痴恋。影片中的男、女主 人公都是50年代纯洁内秀而执著于理 想的人。他们完全是在纯自然的环境中追 求一种纯真而且浪漫的爱情。在这部感人至深的爱情影片中,始终未曾出现拥抱 接吻或在麦秸堆里撒野的镜头。它如同一条清澈透明的小溪、一首清新恬淡的散 文诗,让人体会真善美的境界。这段发生在 纯真年代的纯真情感,对于我们今天 这些生活在情感“失落的世界”中的人来说,尤其显得珍贵。逝去的才是最美丽 的, 《我的父亲母亲》所描写的正是一种远逝了的情感和生活。

  张艺谋无疑是当代最有创造力的一位大师级电影导演。他总在不断地超越自 己,创作出让人耳目一新的作品来 。从拍出《有话好好说》以来,他一改理性电 影的思路,让影片表现一些更直观更具体的故事。今年上演的《一个也不能少 》 和《我的父亲母亲》尤其如此,更加清新自然。但这也仅仅是它的一个方面,张 艺谋的电影不会如此简单。在清新的故 事背后,总有无限的内涵可挖。张艺谋说 ,《我的父亲母亲》在做一种尝试,即去触及一个死亡与生命的主题。《我的父 亲母亲》,一方面在有意识地向缺少真诚、缺少爱情的社会现实发起挑战,一方 面在为缺乏真情和真爱的世纪末唱一首带有 恋旧色彩的关于爱情的挽歌。影片中 的故事分为两部分,即90年代的死亡、葬礼及50年代的爱情。葬礼是生命终 结时 最隆重的祭奠,爱情是生命成熟时最灿烂的升华。在影片中,当骆长余的儿 子回乡料理父亲的丧事时,头脑中闪现的是父亲 美好的青春、纯真的爱情,理想 化的幻像充满诗意的浪漫....张艺谋用电影作品揭示了一个主题--- 一个生活得有 价值的生命,在行将终结的时候,眼前一定会重现最美丽的画面。

  扮演乡村姑娘招弟的章子怡有“小巩俐”之称,但其清纯自然的银幕形象远 非巩俐所能塑造;她细腻的内心刻 画、精彩的表演也为国产片所少有。张艺谋是 摄影出身,在执导时对画面的要求很高。《我的父亲母亲》在摄影上更是大下 工 夫,每幅画面都美如上乘油画,令人陶醉。  (《我的父亲母亲》从本月25 日起在广州上演。)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音乐影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