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南方日报


姜文请老父亲上银幕《鬼子来了》

天 天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20日 09:51 南方日报

  姜文以其独特的个性、文化人的气质,以及深刻到位的演技,而稳居大陆“ 影帝”的宝座。1995年他执导 的《阳光灿烂的日子》面世后,人们发现他不 仅是顶级的演员,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大导演。三年磨一剑,姜文执导并主演 的 呕心沥血之作《鬼子来了》,定会不同凡响。

  《鬼子来了》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1945年日本投降前夕,在长城脚下 的一个村子里,有人把两个日本俘 虏“寄存”在村民家,结果再也没人来“领取 ”。村民们想尽一切办法想“处理”掉这两个俘虏都告失败。于是,村民们和 已 经绝望了的两个日本人达成协议----用粮食换生命。但最后,俘虏却带来了 大队的鬼子兵,血洗了这个村庄。

  这是一部涉及战争和历史题材的作品,但它所思索和表达的内容却远远超出 战争及历史本身。姜文表示,他对 日本人及那场战争并不感兴趣,他想明白的是 好好的一个人怎么就能拿起刀把另外的人给宰了,即探求人在特殊环境中的精 神 与个性。但不同于其他一些所谓理性作品的是,姜文并不想把自己对问题的理解 强加给观众,告诉观众一个明白的答案 。姜文说,在影片中你千万别想告诉大家 什么,那样人家可能更反感;只能是展现出某种问题,引起观众的思索和探求, 给观众以想象和发挥的空间。的确,《鬼子来了》不仅有精彩的故事情节,而且 有着可挖掘的内涵。这可能正是一件上好的 艺术作品所具备的基本特征。

  《鬼子来了》之所以被媒体称之为大制作,是因为除了投资约达两千万元之 外,还与影片的准备及拍摄的动作 之大有关。姜文对演员、场地、道具的选择, 都做了近乎苛刻的要求。影片中的唯一女主角,由姜文认为最合适的排球运动 员 出身的姜鸿波担任;鬼子兵则全部是日本演员和日本留学生;姜文甚至请出未曾 踏入过演艺圈的老父亲来扮演“自己的 儿子”这一毫不重要的角色,以求完全逼 真。看来姜文是动了真格的,决心要创造一个完美的作品来。(本片正在后期制 作中)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