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南方日报


巩俐婚后在大陆主演首部影片--《漂亮妈妈》

方 舟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20日 09:55 南方日报

  《漂亮妈妈》写的是下岗女工、聋哑孩子的母亲的生活:女主人公孙丽英, 为了失聪的孩子,不惜让丈夫离开 了自己;为了让孩子学说话,她辞去来之不易 的合资企业的工作,用三轮车载着儿子,走街串户发送报纸,风雨无阻;为了 买 助听器以矫正孩子的发音,凑够对她来说是天文数字的5000块钱,她不得不 忍受屈辱;为了孩子,她放弃又一次婚 姻....为了孩子,她几乎牺牲了自己的一 切,孩子就是她生命的全部意义。一部影片,道尽人间母爱真情,不能不让观 众 为之动容。

  导演孙周介绍,《漂亮妈妈》在某种程度上是一部关于牺牲主题的作品,是 对当今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妇女的 生存状态的勘探。我们这个社会正处于转型期 ,人们把目光都投在改革中获益的那部分人的身上。几乎所有关于当代题材的 影 视文艺作品都是成功者的舞台,所关注的都是西装革履的大、小老板,优雅高贵 白领丽人....而诸如下岗职工那些 社会底层的人们,他们失去的不仅是经济地位 ,还有形象和话语权。《漂亮妈妈》表现的不仅仅是古老的母题----母爱 , 更是对一个被影人遗忘的社会阶层生存状态的关注与探索。这样的影片自然能令 大多数观众产生情感的共鸣。

  《漂亮妈妈》是巩俐在嫁作人妇以后在大陆主演的第一部影片。业内人士认 为,巩俐更适合饰演普通人的角色 ,在此之前,《秋菊打官司》、《活着》无疑 是她最成功的作品了。而这部《漂亮妈妈》更是为巩俐量身定做的。这部戏也 让 巩俐找到了感觉,身为大明星的她完全沉浸在一个聋儿母亲、下岗女工的生活及 感情之中。她与演儿子的小演员简直情 同母子。正是这样,巩俐才把一个苦难妈 妈表现得神形俱似,不露痕迹。导演孙周认为,巩俐是最好的演员,而且她的演 技中有一种质朴的东西,只要在特定环境的触发下便可能产生一些新的光彩来。 相信《漂亮妈妈》中的巩俐能让观众眼前一 亮,再次领略这位享誉全球的“影后 ”之大家风采。

  (《漂亮妈妈》送审后正在修改中。)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