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南方日报


回归激情的年代--《我的1919》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20日 10:04 南方日报

  20世纪即将过去。在世纪末的今天,回眸过去百年,一个个火热的年代、 一个个激情的故事让我们激动不已 。《我的1919》,将人们带回那个火一般 的时代----五四运动爆发,中国现代史从此开始。

  《我的1919》,再现了本世纪初巴黎和会的历史风云:中国外交才子顾 维钧和挚友肖克俭,作为中国政府 的全权代表,在巴黎和会上慷慨陈词,为国土 免遭沉沦而与列强抗争,肖克俭甚至在凡尔赛宫广场英年自焚,以抗议列强的 侵 略暴行,唤醒民众起来抗击侵略、保护祖国疆土。

  该片剧本荣获第三届夏衍电影文学奖一等奖,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和艺术价值 。著名第五代导演黄健中认为,在 中国电影史上还不曾有过涉及国际重大历史事 件的影片。《我的1919》描写了在国际重大事件中的一群典型的中国人的 表 现。顾维钧受过西方教育,反观满清政府种种丧权辱国的行径,他自然肩负起一 个正在觉醒的国家在世界上讨回公道的 使命。当他与美国总统威尔逊、法国总统 克里孟梭、英国首相劳合乔治作外交斡旋的时候,当他在和会上慷慨陈词,从历 史、人文、主权、经济等诸多方面驳斥日本代表的观点,阐明中国必须收回山东 主权的严正立场的时候,他以全部智慧、修 养与热忱表现了他的爱国主义精神。 影片中顾维钧、肖克俭的形象和精神,实际上是中华民族精神面貌的浓缩,是1919 年那个充满激情的年代最典型的中国人形象。离开1919年,就无法理 解中国的民主革命,无法理解整个20世纪。电影 《我的1919》能把观众带 回那个血与火的时代,令人深思,令人热血沸腾。

  饰演顾维钧的,是曾获得金鹰奖和百花奖的资深演员陈道明;肖克俭则由上 海话剧中心演员何政军扮演;著名 影星许晴饰演女主角梅。他们在影片中均有不 俗表现。  (本片正在后期制作中。)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