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解放日报


访谈:导演张元的电影新说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20日 14:10 解放日报

  记:作为中国第六代电影导演,您可以说是成名最早、获奖最多的青年导演,但是您的作品却很少能够公映。这次您 拍摄的作品会与您以前作品都有哪些方面不同?

  张:到目前为止我拍摄了《妈妈》、《广场》、《儿子》和《东宫西宫》等,只有第一部电影《妈妈》在国内有过放 映,这对我的电影是一大的遗憾。

  中国电影该出好东西了

  记:国内的电影作品、导演和演员您比较喜欢的有哪些?

  张:我喜欢多种多样的电影,在看电影这一点上,我非常宽容。我下面列出的就是我今天比较喜欢的电影导演和演员 :早在30年代有个叫费穆的导演拍摄了《小城之春》,虽然距现在已经过去60年,看起来还是非常美丽,感觉和我非常的 亲近。《十字街头》、《一江春水向东流》这些电影都非常好看。谢晋导演的影片《芙蓉镇》使我看到两个好演员刘晓庆、姜 文。谢非导演的《本命年》是一部难得的好影片。接下来是陈凯歌的《黄土地》、张艺谋的《红高粱》,他们用最初的原创力 在视觉上显示了足够的冲击力。宁瀛的《找乐》使我们看到了纪实电影的力量。吴文光《流浪北京》的真实自然程度,使我在 他的影片中呼吸到了生活的气味。还有王小帅的《冬春的日子》、何建军的《邮差》,蒋樾的《岸》和最近出现的贾璋柯的《 小武》。这些电影中,我看到创作者们对电影的激情和爱。

  记:您拍摄了许多“中国第一”作品,例如:第一部反映残疾儿童的影片,第一部反映同性恋的影片,第一部反映中 国摇滚的影片。有没有可能拍摄一部反映中国网虫的影片?

  张:中国第一部网虫的电影已经有人拍摄完成了,叫《网络时代的爱情》。我是不能赶上这趟早班车了。但我将拍摄 一部电影---《律师》。

  《新闻报晚刊》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