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北影甘为新生代“铤而走险”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23日 06:30 北京晨报

  近日,记者从北京电影制片厂获悉,为迎接国庆50周年和北影厂建厂50周年,北影即将推出7部新片。值得注意 的是,这7部新片都有一些共同之处,即影片讲述的都是年轻人的故事,影片导演都是被称为“新生代”的年轻导演,七位导 演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

  这7部新作包括:路学长执导的《光天化日》,描写的是一个普通人见义勇为的故事,引领人们接受灵魂的拷问;王 小帅执导的《梦幻田园》是发生在乡下别墅的充满悬念的故事,让人们反观自己生存的尴尬;阿年的《呼我》则讲述两个外地 民工在大都市里的经历,呼唤当代人心与心的沟通;管虎执导的《古城童话》讲述北平解放时期的一段童年往事;苗月执导的 《你是我的太阳》写一位下岗父亲与儿子交流情感、共同成长的故事;田曦的《兵》关注一个边防老兵的内心世界。

  据了解,这是北影自年初开始启动的“青年工程”的初步结果。这一工程旨在通过起用一批代表着全新知识结构和艺 术感觉的电影新人,实现中国电影观念和作品的同时更新。

  北影厂厂长韩三平认为:要想在新的世纪到来之际重塑中国电影形象,令中国电影再创辉煌,必须大胆起用年轻一代 的电影人,充分发挥他们观念新、束缚少的优势,创造出一批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今年年初,几乎是在一个月时间里,北影将7部新片交给了7位年轻导演,总成本为1500万元人民币。这7位导 演中有的被称为“第六代”、“非主流”,还有的干脆是首次执导演筒。由于他们大多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里长大的一代,于 是又有“新生代”之称。 在“青年工程”进行中,不少业内人士在对北影大胆起用新人的魄力由衷钦佩的同时,也有不少疑 问:北影是否会为这些“新生代”赔得血本无归?

  “总要有人迈出第一步,这一步很可能极为稚嫩,但为了中国电影事业,必须有人为此承担风险。”这是北影厂领导 的回答。

  北影厂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7位导演的剧本题材及艺术风格各异,但都有扎实的基础及一个共同的特点,即既把握 住主流方向,又能在低成本制作中将年轻导演们的才华发挥得淋漓尽致;既保证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同时又为大众所认同,从 而将投资风险降低到最小。晨报记者 曾益民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