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来稿 > 新闻报道
 

“赵薇违约案”--亚环公司谈对一审判决的态度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6日 11:05 来稿

  亚环公司对海淀法院一审判决的态度一 法院认定我公司与电影学院之间订立的《外借人员劳务合同》合法有效,判 决“电影学院”在整个事件过程中对“亚环公司”构成违约,是正确和公正的。这正是我公司就此事诉诸法律的主要目的之一 。对此判决结果,我公司表示满意,支持法庭判决。

  我公司之所以诉诸法律,是希望此案能提起影视界对所签“合同”所具有的法律效力的重视。作为国家的文艺单位和 各影视制作公司,都需要法律的约束和保障。因此,这一判决结果对影视界建立正常秩序是有益的,有促进作用的;有法可依 、有法必依。同时,这一结果也是我国在行业规范方面的一个进步。

  这一判决结果证实了我公司提起诉讼的初衷是为了“讨个说法”,不是无理取闹,更不是为了炒作。

  二 关于法院驳回我公司经济索赔一项,我公司认为这一判决前后矛盾,有失公正。该案作为一个文化界的典型案例 ,如此判决会加剧影视剧制作单位与出界劳务人员的文艺团体的合同纠纷。

  在判决书中明确表示:亚环公司提出的人民币1133450元经济损失的证据“来源合法、客观真实”,但判决结 果却未判电影学院任何“赔偿”数额,只是“返还”15000元劳务费。

  而判决结果已经认定《外界人员劳务合同》“合法有效”、电影学院对亚环公司构成违约,“电影学院对第三人赵薇 不履行合同所造成的法律后果承担违约责任”(判决书原文),而违约方电影学院在此判决书中却未承担任何经济赔偿。

  我公司认为,构成违约就要赔偿,赔偿这一对违约方的惩罚方式,不是单纯的经济上的要求,而是要在法律上树立一 个榜样:签订合同就要履约,未履约就要赔偿,如果将把“合同金(或其他名称)”退回作为标准,那么今后任何人都可以违 约,违约后无需承担任何赔偿。如此推论,制作单位与演员之间,与艺术团体之间的合同如同废纸一张,无法可依,影视剧制 作何来保障?浙江给全国影视界造成更大混乱。

  赵薇未履约出演《财神到》,对剧集的精彩程度未构成任何影响,“宝妹”易人后,新任女主角杨若兮的表演比赵薇 的表演更加灵动和出色。但一剧的女主角“违约”势必造成经济损失,有经济损失违约方就要赔偿,而法院判决将我公司的经 济赔偿诉讼请求驳回,有失法律的严肃和公正。

  三 关于诉讼受理费一项,法院判定由胜诉方亚环公司承担1/3,败诉方电影学院承担2/3。法律规定诉讼应由 败诉方承担,因此,我公司对“共同承担”的判决结果前后矛盾表示不能理解。

  四 关于证人赵薇。

  赵薇的证词与事实不符。赵薇的行为不仅令两个制作单位发生合同纠纷,将自己的学校推上被告席,在证人席上她的 证词明确表示,“合同是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签署的”,与事实不符,与电影学院诸位教师的证词也完全不符,将责任完全推 给校方。事实上,赵薇从未对《财神到》制作方说过她不出演该剧。五 公司的律师认为:判决书在行文的表述上,在有关事 实的认定上不准确、事实认定不清楚,法律关系不清楚。前后判决词有前后矛盾之处。这一判决我公司在道义上赢了,电影学 院在经济上赢了,又把赵薇的责任摘的一清二净。法院未按原被告双方提供的证据来判决,却按照赵薇的证词来认定,是不可 思议的荒谬判决。这在今后制作方对演员的管理和约束,学校对学生的管理上带来诸多困难。

  六 关于是否继续上诉:鉴于以上的态度,我公司将会继续“讨个说法”。

  北京亚环影音制作有限公司一九九九年九月三日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音乐影视

相关报道:关注赵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来稿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