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评论:世纪末的国产影片--追忆激情岁月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8日 11:07 南方都市报

   《国歌》

  被称为“铁血《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传奇”的《国歌》是一部来得太晚的史 诗巨片。我们痛感今日之现实缺少 理想,年轻一代浑浑噩噩,艺术家和文化人没 有激情。那么,这一切究竟是没有切肤之痛呢?还是没有了中国文化精神之积 淀 ?仅仅是六十七年前,中国内忧外患,优秀的华夏儿女无不以拳拳报国心振袂而 起,奋勇救亡。《国歌》对今日之中国 人犹如洪亮的警钟,在列强仍旧倚势欺弱 的今日世界,难保哪一日,我们仍要“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国歌》拍得气势恢宏,脉络也十分清晰,时代感和历史感都突显出来了。 不足之处是精湛感还欠缺,但已不 失为献给共和国五十华诞的一部首推作品。观 众可能还会对片中出现了中国三十年代上海电影界形形色色的男女明星们感兴 趣 。如王人美、阮玲玉、舒绣文、王莹、胡蝶、赵丹等都曾积极投身爱国电影拍摄 ,各个红极之时,《国歌》作为电影《 风云儿女》的插曲最早出现,这部电影则 凝聚了上海电影人,包括明星们的努力,也展现了他们的风采。

  “’99中国风”是广东省电影公司集中《国歌》等若干部优秀国产片举行 的庆祝建国五十周年展映的系列活 动。继《国歌》后推出的是《黄河绝恋》,导 演冯小宁、主演宁静。精点是充满激情又精雕细刻。这是他们继《红河谷》之 后 的再度合作。冯小宁导演总是挖空心思怎样精益求精又尽心尽力去拍好这部作品 的。

  《黄河绝恋》讲述一位盟军空军飞行员和一位中国女护士烽火硝烟的战地之 恋。为了救护这位飞行员,一支由 军人组成的小分队和一群乡亲舍身成仁,最后 甚至包括女护士也与他天人永隔……

  冯小宁拍摄《红河谷》时被指摘“图解主题”。其实《红河谷》是拍得观众 都爱看的,所以它的全国票房十分 喜人。《黄河绝恋》保留了《红河谷》美电影 的所有优点,同时避开了“图解主题”,而是以丰富的剧情、曲折的故事、感 人 的人物吸引观众。评论认为,《黄河绝恋》的成就远超过《红河谷》。《红河谷 》最大的败笔是人物立不起来,而《黄 河绝恋》在刻画人物上则下了大功夫。那 些为护送盟军飞行员而逐一牺牲的战士、老乡、包括一名看似“汉奸”的转变人 物,都刻画得很有个性、很有光彩,令人难以忘怀。两部影片前后得失,很值得 电影鉴赏家们细细咀嚼。

  “’99中国风”第三部影片便是张艺谋的《我的父亲母亲》。众所周知, 张艺谋是所谓“情场老手”,他的 《红高粱》讴歌了一段惊天地、泣鬼神的生死 恋情。时隔十年,《我的父亲母亲》所写的情爱风格已有了很大的变化。女主 人 公仍然一往情深,但影片添了许多柔情;故事一样富于传奇,可是却从热烈狂痴 变为回肠百转。张艺谋从《红高粱》开 始,自身也走过了坎坷的情路。《我的父 亲母亲》也是张艺谋回到自己的难忘回忆。

  《我的父亲母亲》讲述五十年代一位村姑从暗恋、热恋到痴恋一位青年乡村 教师的故事。章子怡扮演的这位村 姑有许多细腻的内心刻画,其精彩表演为国产 片少有,而摄影侯咏更是过足了摄影瘾,整部影片美不胜收,幅幅画面都是油 画 。一个“初恋的故事”,人美、情美、画美,令人回味无穷。

  1999年是国产电影的一个大年。从陈凯歌、张艺谋到孙周(《漂亮妈妈 》)到吴子牛(《国歌》),从冯 小宁(《黄河绝恋》)到冯小刚(《没完没了 》),都使出了自己的绝活。到年底尘埃落定之时,让我们再把盏论英雄吧! “ ’99中国风”会带着一年的印记成为本世纪中国影坛最后的记忆…… (萧尔 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