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评论:赢政变成了宋江

赵志霄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9日 14:02 天津日报

  制作精良的电影《荆轲刺秦王》,让秦始皇给演砸了。据说陈凯歌最欣赏的是李雪健饰演的秦王赢政,认为他演 出了一个与以往任何艺术作品中不同性格的秦始皇。当然作为一统六国结束诸侯割据,建立封建王朝的秦始皇,说他是推动历 史前进的巨人也好,说他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人也好,但他毕竟是人而不是神。是人就完全可以有人的七情六欲、喜 怒哀乐等生理和心理本能。从多侧面去描写他的性格,是艺术创作的规律,也是艺术家的自由。陈凯歌设计这个人物时,忽视 了国人对历史人物的审美定势。对于这个真实的历史人物秦始皇,他的复杂的身世、雄心争霸的机遇以及风云变幻的战国时代 背景,中国人的历史书上写得一清二楚。在这种社会大环境下,必然会形成他性格上的乖张,深奥莫测、喜怒无常、残暴成性 等特性,这也是观众所认同的,故此,当《荆轲刺秦王》影片中出现李雪健所饰演的秦王那种猥琐、卑微、带有一点神经质的 丑角时,谁会相信他会有威慑群臣、藐视血腥、鲸吞六国、一统天下的气魄和雄才大略?相反,观众则从他一会儿瓮声瓮气的 鼻息中,一会儿又歇斯底里的大喊大叫中,想到了《水浒传》中那个一门心思想着受招安的投降派宋公明头领。

  记得李雪健在拍摄该影片前曾说过:“如果说当时一百个人中有九十九个觉得我演赢政不合适,只有一个人认为 行,那么这个人就是陈导。”结果,陈凯歌的审美定势将赢政变成了宋江。

相关专题:影片《荆轲刺秦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