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检察日报 > 新闻报道


赵薇违约案--法官阐释北京电影学院败诉缘由

马军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9日 14:40

  “小燕子”抗旨拒演《财神到》

  花季之年的北京电影学院学生赵薇携电视剧《还珠格格》火爆南北,成为了众多青少年的新偶像,但她却因拒演 《财神到》而引发了一场风波,使这位漂亮的“格格”真正走上了法庭。

  事实上赵薇既不是原告,也不是被告,但这场官司中她却是非出场不可的人物。事情起因于1999年初,由于 “格格”的火爆,赵薇成了电视剧高收视率的象征,而曾饰演过“皇帝”的张国立看准了赵薇,力邀她加盟《财神到》一剧的 演出,3月17日拍摄《财神到》的北京亚环影音制作有限公司与北京电影学院正式签订了《外借人员劳务合同书》。

  然而,在《还珠格格》中总不安分,敢于我行我素的“小燕子”在生活中也着实的让亚环公司的导演们无可奈何 了一回。赵薇到剧组试了一回服装,此后就飞往南方,对拍摄《财神到》一推再推,无奈剧组只好另选女主角。

  1999年6月28日,北京亚环影音制作有限公司一纸诉状将赵薇所在的学校北京电影学院告到了北京市海淀 区人民法院,而由于赵薇的介入,这场官司备受关注。

  金鹰奖得主 法庭作证人

  8月18日赵薇在深圳捧回了“金鹰奖”,也捧回了观众们的厚望。9月2日,她也第一次走上法庭,成为亚环 公司与电影学院劳务合同纠纷一案的证人。

  原告亚环公司诉称:今年3月17日,与电影学院签订《外借人员劳务合同》书,依该合同,公司借电影学院学 生赵薇参加《财神到》的演出,亚环公司交纳了劳务费。赵薇同意参加该剧演出,并将剧本取走。此后,剧组曾多方与赵薇进 行联系,但赵均无答复。原告找到北京电影学院要求其履行合同,电影学院对赵薇拒不参演一事表示无奈。原告认为,双方的 约定合法、有效,被告的违约行为不仅延误了拍摄时间,并且使原告蒙受了巨大的损失。要求被告返还劳务费1.5万元,并 赔偿经济损失113万余元。

  被告电影学院答辩认为:学校在签约后,始终未给赵薇安排其他实习任务,并一直督促赵薇履行合同。另外,电 影学院和亚环公司签订的《外借人员劳务合同》已明确约定,因被借人员个人原因给剧组造成损失与电影学院无关。由于原告 没有延误拍戏,没有形成实际损失,113万元是原告正常拍戏的合理费用,请求法院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赵薇作为证人,宣读了保证书后作证陈述:在电影学院与亚环公司签订“劳务合同”前,她对此事一无所知,3 月下旬领导找她谈话告之此事,她明确表示不同意参加《财神到》的拍摄。后来学校再次找她做工作,但其坚持己见,那份合 同她是在开庭半个月前才看到的。

  “拒演”案分晓 学院终败诉

  经过细致的审理后,合议庭当庭认定了如下事实:

  1.1999年3月17日原告与被告签订外借人员劳务合同书的主要条款是为合同以外第三人设定的条款;

  2.电影学院与亚环公司签订合同时本案证人赵薇不在场,赵薇未与亚环公司《财神到》剧组另签订劳务合同;

  3.赵薇在到《财神到》剧组前,已明确表示不想出演;

  经过法庭辩论,双方在法官主持调解无效后,合议庭一致认为亚环公司与电影学院之间订立的合同合法有效,电 影学院对亚环公司构成违约。一审判决由北京电影学院返还北京亚环影音制作公司1.5万元,驳回北京亚环影音制作有限公 司要求赔偿经济损失的诉讼请求。

  历时半年,“小燕子”终于从官司中摆脱了出来,一起“沸沸扬扬”的文化事件暂时告一段落,但相信此案的审 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一方面“小燕子”的出庭作证,其对法律的尊重会给那些青少年们树立良好的榜样,另一方面对劳动合 同的认定也有助于在越来越市场化的今天,让影视界订立合同从此更加规范合理,提醒那些签约者们,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利, 履行义务尤为重要。

  法官评析:

  法院何以作出上述判决呢?综观本案,争议焦点有三:

  1.亚环公司与电影学院签订的外借人员劳务合同书是否有效?2.被告不履行合同有无过错?3.原告要求赔 偿损失的主体和赔偿数额的依据。

  第一,由于亚环公司与电影学院订立《外借人员劳务合同》的行为,双方意思表示真实一致,双方约定的合同内 容不违反国家法律规定,该合同依法成立,并对双方具有法律约束力,合同双方均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电影学院未能依约 履行合同,已构成违约,应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第二,亚环公司与电影学院订立的合同主要条款系为第三人赵薇设定的权利义务,赵薇虽与电影学院间存有管理 关系,但她是具有完全民事权利和行为能力的独立民事主体,有权决定是否按照该合同约定向亚环公司履行义务,同时也决定 了合同当事人双方订立合同的目的能否实现。电影学院在赵薇本人无申请,及其与赵薇无约定的情况下,与亚环公司订立由赵 薇履行义务的合同,使合同从订立时就有不能实际履行的可能。据此,电影学院应对第三人不履行合同所造成的法律后果承担 违约责任。

  第三,诉讼中,亚环公司提出的证明其损失的证据,虽来源合法,客观真实,但因证据中载明费用为其租赁场地 、车辆、器材、住宿及制作服装等均系为拍摄《财神到》所用,上述项目已经产生了使用效用,现无直接证据证明其损失发生 的具体事实,故亚环公司以此部分费用作为损失要求赔偿,证据不足,法院不予支持。但电影学院未实际履行合同,其应将所 收取的劳务费退还亚环公司。

  相关报道:“赵薇违约案”的三点思考

  相关报道:“小燕子”赵薇今日走上法庭作证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音乐影视

相关专题:关注赵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检察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