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我想拍到七十岁--张艺谋新年说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3日 08:03 辽沈晚报

  20世纪是世界电影发展的世纪,也是中国电影从诞生到起步逐步发展的世纪。对于我本人来说,我最幸运的是 赶上了中国电影的一个转折时期。尽管我们的路走得很艰难,但毕竟,我们还是有机会走我们自己的路。

  在新千年到来之际,很多人问我:中国电影该怎么办?你自己有什么计划和打算?如果要预测中国电影,我估计 国产电影市场还将继续滑坡一段时间,也可能有一个真正危机的关头。但我相信,由于观众不满足于现状,由于观众欣赏口味 的需要,我们的电影会在另外一个新的原点上重新开始起步。这个过程不会等待太长。我们从日本、欧洲、台湾、香港电影身 上就可以看到我们将来的自己。我们不可能走完全相反的一条路。台湾沉寂了很多年,到现在还没有起来。但日本已经起来了 一些。韩国电影已开始走出荒凉,但走出荒凉绝对不能靠电影人、不能靠知识分子,一定要靠观众和社会的需求。

  说到我自己,你要让我想得很远也不可能,计划还赶不上变化哩!但我会有一种思想准备:如果我的电影没人看 了,我该怎么办。我想这是很有可能的。到那时才是真正的“张艺谋神话的终结”。那才是真正的俱往矣。我觉得出现这种情 况也很正常,因为历史在不断地发展变化。我会尽可能地保持我的创造力,尽可能地减少失败的可能性。但人总是要老的。当 你明白了这个人生的基本道理,你也没什么忧郁的。一切顺其自然吧!我所能做的事情是:尽可能延展自己的弹性,尽可能延 展我的青壮年期,尽可能以我现在已经取得的市场信誉作为基础,以小制作和多种风格对电影的形式进行各种尝试。我希望我 能拍到70岁,在以后的20多年里,我相信我还能拍出20多部电影。直到拍不动的时候,我还可以去电影学院讲课。

  我从拍电影到现在才只有十几年,也仅拍了十几部电影。我相信我还可以拍出更多更有意思的东西。我不希望过 早地给自己下结论。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