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扬子晚报


张艺谋谈21世纪中国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4日 10:08 扬子晚报

  记者问:对于21世纪的中国电影,你如何预测?

  张艺谋答:我预计国产电影市场还将继续滑坡。可能会到一个真正危机的关头。由于观众口味的变化,由于观众不满 足于现状,会刺激电影在另外一个新的原点上重新开始起步。这个过程不知会有多长。我们从日本、欧洲和台湾、香港电影身 上都可以看到我们将来的自己。我们不可能走完全相反的一条路。台湾沉寂了很多年,到现在还没有起来。日本已经起来了一 些。香港正丢掉昔日的辉煌。

  问:那面临新世纪,你如何定位呢?

  张:我还是想雅俗共赏。因为电影是从杂耍开始的。它注定有其通俗性。通俗性是电影的本质之一。我认为,在所有 的艺术门类里,电影导演最通俗。我们看过大画家、大作家、音乐家,他们都比我们有才华、有学问、有艺术家气质。我们导 演则挺通俗的。

  问:在新世纪中,可能会有新的技术和外国电影的侵入。在这种状况下,你如何办?

  张:你要让我想得很远也不可能。有些问题你让我想也想不到。计划还赶不上变化哩!我只是有时候会这样想:如果 我的电影没人看了我该怎么办?我想这是很有可能的。那才是真正的“张艺谋神话的终结”,那才是真正的“俱往矣”。我觉 得出现这种情况也非常正常,因为历史在不断地发展变化。我只是尽可能保持我的创造力,尽可能减少失败的可能性。但人总 是要老的,人都是要过世的。没有谁会成为永远的弄潮儿。当你明白这个人生的基本道理时,你也就没有什么特别需要忧虑的 。一切顺其自然吧。我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延展自己的弹性。为什么我老拍不同风格的电影?现在我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市场 信誉,我为什么不利用这些信誉去进行一些大胆的尝试并以此来拓展自己的思路呢?我们应该可以进行一些语言上的变化、形 式上的变化。中国电影在题材上是没有太多变化性的,如果我们再不从这方面去作一些探讨,那电影拍出来就没什么价值。

  问:香港很多电影人步入好莱坞,你觉得是好事还是坏事?

  张:我觉得:对于他们个人来说是好事。对于香港电影业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我觉得是美国需要,是好莱坞需要。 所以我开玩笑说:好莱坞再过五年会需要印度导演。再过三年需要韩国导演,它需要变味,并以此赚钱。这对我们没有什么特 别的意义。潇湘子

相关报道:谢晋谈中国电影、中国女人

相关报道:评论:“狼”来中国电影怎么办?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娱乐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