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南方日报


怀念校园歌曲

严承章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0日 10:26 南方日报

  在流行歌曲走下坡路,没有多少首可“流行”的当儿,校园歌曲也已日渐式微。记得当年流行歌曲在国内流行时,台 湾的校园歌曲涌进,如今随便数数也有十几首,如《乡间小路》、《走在田埂上》、《小雨滴》、《童年》、《外婆的澎湖湾 》、《如果》、《我送你一首小诗》,等等。它们大多格调健康清新,情感单纯而又充满童趣,为内地的青少年所认同,让校 园内充满了欢快的气氛。但后来随着港台流行歌曲如潮水般涌来,校园歌曲渐渐被冲淡,今已鲜闻。这也难怪,“天下无不散 的筵席”,潮起潮落也很正常。

  日前看到某电视台举办的“花季少女形象大赛”,那花季少女唱的竟是一首叫《拥抱》的俗不可耐的流行歌曲。校园 歌曲何以不再出现?仔细想想:现在实在是没有几支新的脍炙人口的校园歌曲了。除了四五年前的《校园民谣》、《没有围墙 的校园》火了一阵子后,再也难闻其声,校园歌曲已变得陌生而遥远。 

   在歌曲种类中,校园歌曲有其独特的韵味与内涵,与一般的成年人唱的那些“爱、恨、悲、苦、愁”是沾不上边的 。中国早年的校园歌曲当数电影《桃李劫》的主题歌《毕业歌》:“同学们,大家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那激越、亢 奋的旋律,一直留在人们的记忆中。这正是艺术的永恒魅力之所在。40年代的《读书郎》,50年代的《让我们荡起双桨》 ,至今仍可让人朗朗上口。我已快步入老年,可听着、唱着这些歌曲,似又回复到学生时代。可惜如今我们的校园歌曲实在太 少,遑论质量了。写校园歌曲也许赚不了多少钱,所以进不了词曲作家的视野。新创作的校园歌曲如此之少,花季少女唱爱呀 恨呀,又能怪谁呢 ?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学生群体,校园歌曲本来能很好地发挥作用,促使青少年学生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热爱 祖国,奋发向上,朝气蓬勃。因此,呼吁我们的词曲作家,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创作更多更好的校园歌曲。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