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99国际电脑音乐节冷热谈

白宙伟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8日 00:00 北京晚报

  ’99国际电脑音乐节(第二十五届)主席约瑟夫-冯(冰岛籍华裔)和他的太太唱燕在京郊寓所送前来采访的记者 出门时,神色有些黯然地说,这次音乐节之后,除了北京,我们还不知道去哪儿--为了筹措这个冯执意要在北京办的音乐节 资金,夫妇二人把在香港价值200万元港币的住宅以低得不能再低的价钱给卖了。

  壮士断臂,都是因为被这夫妇二人执著地追求的那个是梦而又不是梦的东西--电脑音乐闹的。

  许多人知道“迷笛”音乐,照冯的说法这都不算电脑音乐。到了冯这样“发烧”顶级的程度就完全用电脑说话了:在 1与0的数字化控制下,无数自然界不可能发出的音乐--确切地讲应当说是某种音响效果被制造出来。这种声音特有的空旷 、虚无的动静是电脑音乐制造者最得意之作。大部分的电脑音乐创作与传统没有关系,不讲究和声、调性、音程关系,换句话 说,电脑音乐是一种“前卫”、一种“另类”,什么是“前卫”?什么是“另类”?靠你自己去听。电脑音乐还有乐谱,在这 张形如天书般的乐谱面前,人脑子是不够用了。还有一种创作方法连人脑子都不用:吉他手不用吉他,而是在胳膊上缠上肌肉 感应器,只需利用肌肉的收缩变化,就能发出吉他的声音;主唱手一手一只三维传感器,一只为高音,一只为低音,不用开口 ,只需用手一抓,电脑合成的歌声就澎湃而出……

  准确一些说,这种“电脑音乐”是一项相当高层次的娱乐活动,它的存在、发展和兴盛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社会生活 的活跃、科学技术的发达和经济力量强劲的现状。自1974年美国创办国际电脑音乐节至今已走过25年历程。由于前24 届均在发达地区举办,无形中举办这一活动成了一种国家荣耀。由国际电脑音乐协会推选的本届主席、国际著名电脑音乐家约 瑟夫-冯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将’99国际电脑音乐节带到了中国。

  约瑟夫-冯的选择得到文化部乃至国务院领导的重视,两次发出文化部关于同意举办’99国际电脑音乐节的批复。 最近,北京市委的一位领导也对音乐节寄予很大关注。

  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冯受到冷遇和尴尬是他所意想不到的:第一个批文下来以后,竟有人开口向冯索要15万元的 “批文费”;在筹备的一年中,尽管北京电视台作了《今日话题》的专题,音乐节的赞助还是一分钱也没着落。由于经费拮据 ,原订的10月8日开幕式及6场演出,只好推迟至10月23日与现代舞合为一场上演。这能算个“节”吗?

  中国人的电脑业发展方兴未艾,中国人的“网上冲浪”浪花滚滚,中国人的“网上生存”制造了生“死”攸关的悬念 ,中国人还想用电脑统治自己的生活方式,中国人用电脑的地方多着呢,电脑音乐是不是还没排上号?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