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解放日报


评论:窦唯--被“顶替”出自传

祁建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9日 10:29 解放日报

  曾经有人模仿希特勒的口吻,写过一本震惊世界的《希特勒自传》,生意火爆,书籍畅销一时。而今有人却借助窦唯 和王菲婚变的卖点,又于最近炮制了一本名为《消失的影像--窦唯自述:我与王菲的10年》的“窦唯自传”仓皇上市,很 多人都用“无聊、无知和无耻”来形容这部书。10月8日,窦唯在杭州演出时听说了这本书,感到非常唐突,竟然还有这种 “假冒”事件出现?有的报刊甚至不知其“假冒”而开始摘抄连载……谁能够想到“李鬼”这样火爆?

  也许这些“假冒产品”看准了市场,认为窦唯和王菲的婚变具有一定新闻效应和明星效应,而炮制的其“自传”也就 “顺手牵羊”赚一把,还省去了许多正规出版社的“寻找明星”、签约、组稿等一大堆繁琐的手续和经费,但这样做对于当事 人和整个图书市场却是极其具有破坏性的。

  这本书籍的封面和版权页上标明是“远方出版社出版”,并且宣扬“一个男人对生命中三个女人的真情剖白,一个音 乐人对中国摇滚20年的人文反思”。书中引用了大量的照片,对读者具有极大诱惑性。书中伪造的“我为什么要写这部书和 签字,大量编造和炮制的情节充斥全书。拼凑为其主要手段,常识性错误比比皆是,书中说窦唯和姜晰相识在1989年幸福 俱乐部,实际这家俱乐部多年以后才有的。把很小的“芥末坊”酒吧写成宽敞二层楼的“芥菜酒吧”,甚至写1990年,北 京就有了永和豆浆,连窦唯的《黑梦》的出版时间和在香港红?体育馆演出的时间顺序,说张东亚1994年就成为了王菲的 音乐制作人,甚至说王菲和那英都是福茂唱片公司的歌手……甚至许多情节都是子虚乌有的编造,对窦唯、王菲和高原等人进 行胡编。

  难道这种胡编滥造的假冒产品就这样所向披靡?我们的艺术领域已经被“假冒产品”围困在孤岛上了吗?假冒产品可 以火爆一时,但永远不能火爆一世,只能是大家作为笑谈的过眼烟云而已,那么多纸张却被变为“无聊”的垃圾,人们知道真 相后,谁会去看他呢?

  现在的文艺领域除了像出现“窦唯自传”这种假冒产品,其他的假冒产品当然也是数不胜数层出不穷。从人们叫做“ 假亦真时真亦假”的歌坛假唱,到义演不义;从防不胜防的盗版,到某些演艺界甚至某些艺术学校领导品质的堕落与败坏,我 们的文艺界几乎被假冒产品包围了。

  我国已经走上法制社会的轨道,任何“假冒产品”无论是以利润为目标的这些假冒“名人自传”,还是以打击报复为 手段缺乏为人师表精神的“学校”……都无法跳出法律的严惩和具有正义感人们的唾骂。

  北方周末

相关专题:王菲与窦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