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凤凰卫视 > 新闻报道
凤凰卫视


崔健谈全美演唱会(二)--一无所有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2日 12:38 凤凰卫视

  江:这次在美国有没有和一些摇滚大师进行交流?

  崔:没有,也没有刻意去创造这个机会,欲望也不是很强,我还是喜欢看地下的。大师们的音乐该看的都看了,该听 的都听了,实际上越熟悉的东西我越想躲开,就想看一些新鲜的。

  江:你觉得自己的音乐和他们音乐的距离在技术上大不大?

  崔:我觉得在音乐上没什么距离,大同小异,不会有太大的出入,因为我们是做这个的,会很容易就明白,事实上我 们的音乐被当地职业艺术家接受认可的程度,比在大陆还多。很多当地的美国人,对我的纯音乐的理解比许多中国人都多,对 我的音乐元素,说得有板有眼。

  江:这次你在美国听RAP多不多?

  崔:我在达拉斯参加了一个地下RAP节,从下午三点到晚上十二点全都是地下的RAP,我看了一半。

  江:怎样样?

  崔:挺好。有些东西老了一点儿,但大部分无名的特别好。RAP这东西,在美国特别多,每天晚上或周末,是上千 个演出之一。真希望北京也有这么多的演出,按道理北京也有这个条件。

  江:回到北京之后,有什么特别的感触?

  崔:说实话,我不愿说太多,说多了容易让人误解。我们应该共同努力,让所有的人都能平等、自由、面对面的交流 ,否则的话,你说的和做的,别人不理解你。人生必须创造,社会必须给予创造本身创造更健康的动力,「一朝鲜吃遍天」的 时代已经过去了,应该不断的向自我挑战。好像我写完《一无所有》很多歌就不应该再多写了,我觉得这种生活太沈重了,反 而不是轻松,不会高兴干任何事情,很多大陆艺术家就是这样,很多人接受新事物冲击的能力真是特别差,个人的创造激情应 该时时存在,这才是最引人入胜的。

  生活本来就应该是引人入胜的,而不是一说到创造就是很危险的。让别人尊重我的努力,实际上更可贵。我并不希望 别人都说我的《一无所有》唱得多么好,哪怕他们不喜欢我的新歌,但知道我在努力,这种尊重如果能得到一点儿,都是特别 大的一种动力。但就是这一点,只能从真正的歌迷或朋友中得到。我知道一个人努力和没努力一目了然,好坏不是最重要的, 大陆的音乐在那些残酷的乐评人笔下变得面目全非,他们应该分清楚这一点,首先尊重一个人的创作上的努力,我特别讨厌那 些乐评人为了达到自己功利的目的,践踏别人的努力。

  相关报道:访谈:崔健全美巡回演唱会有感(一)

相关专题:崔健全美巡回演唱会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凤凰卫视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