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窦唯的音乐:朝着背离一切法则的方向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9日 11:52 精品购物指南

  窦唯的音乐总能带给人们的惊喜之处在于他从不执着于无味的苟延残喘,而总是改变在 你始料未及之前,感动 你每一个恍惚的瞬间。如今的窦唯已从《山河水》静谧又充满温情的 气氛中走出,来到《幻听》的幻觉世界中,他也因此组 了乐队“译”,尝试着用简单的配器手法演绎更广阔的思维空间。

  喜欢在静谧的夜晚被窦唯的音乐带入那自由的“梦”中,梦中的图画也是人们幻想的以 前……由两把吉他编织 而成的“序·玉楼春雨临江仙”中,快速的和弦分解有如把你孤独的 梦留在朦朦细雨之中,那是一种难以用言语描述的淡淡 哀伤。眺望远方,远处的风景也在这 细雨之中愈发朦胧起来。

  随着“幻听”让心灵去放逐,让每一根神经都暂时松弛下来,人声部分像是一件旋律乐 器自由的穿梭在歌曲中 间。突如其来的带有异国情调的吉他变奏又仿佛使你瞬间陷入四面楚 歌的境地。

  “量天下”是一幅“太平盛事”的景象,人们在为过上“随心所欲”的生活而奔忙着, 并且日复一日。《哪呢 》是带有英国“血统”的一首歌,它有着压缩变形后的美,在你试着 走近它之前,它已拒你千里之外。

  到底会从《丰收获》中获得些什么,这或许要因人而异,而当你每一次聆听它时,先前 得到的感悟或许就是下 一次所抛弃的。

  在《觉是》的中部真的出现了一段“爵士”,那是一次现代与传统的溶合,那是一次永 久与短暂的相遇,我们 已被自己发明的一切搞得疲惫之极,人类创造的文明正在舒服的毁灭 自己。

  走进《荡空山》,这里有你年少时对美的期盼,这里有你在现实中失落的宝藏,惬意地 行走在《荡空山》,那 是梦与现实的边界。

  在《暮春秋色》中做一次四季轮回的旅行,去品味人生百态,去感受得与失之间的真正奥秘。多年后的回首, 或许今天的一切显得那样简单和必然。

  窦唯再一次为我们诠释了《爱》,也许他最能体会《爱被爱》之间的比例,我曾经在无 数夜深人静的夜晚探求 过这其中的《数值》。《爱被爱》不会给你带来任何慰籍,它只是把你 脆弱的心彻底粉碎之后,再把它修补得完好无损。

  窗外的世界已经近乎灯火阑珊,我依然沉重走在《幻听》中间,朝着一个背离一切法则的方向……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