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脸上长着麻子的美人-评《公益歌曲大擂台》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2日 15:20 精品购物指南

  改版前的《公益歌曲大擂台》,犹如一位脸上长着麻子的美人儿,既惹人百般爱怜,又 令人心生诸多遗憾。改 版后的节目,仿佛进了一次美容院,经过治疗,脸上的麻子明显地“填 平”了几颗,但是治疗的不够彻底。情有可原,毕竟 这只是一个疗程。

  改版前的评分方式存在严重缺陷,不科学也不合理。第一位歌手唱毕观众进行评分,原 本无可挑剔。但是另外 两个歌手尚未演唱,只是对本期公益话题发了几句议论,观众也给评 分,就显得有些滑稽。观众依据什么给歌手评分是歌曲 打擂还是演讲打擂艺术上显得不够严 谨。话题和演唱搅和在一起,结构安排上也显得杂乱无章。改版后的节目,彻底改变了 这种 布局,三位歌手轮流演唱,唱完一个评判一个,话题也全部集中到第二环节,内容集中,条 理清晰。这是改版后第一 点比较成功的地方。第二点成功的是每位歌手都增加了一首歌曲, 增强了节目的娱乐性。《公》之所以吸引人,主要是节目 形式和明星效应。改版前每位歌手 只唱一首歌,50分钟节目只有三首歌曲,整体显得单薄不够丰满。观众想听的歌曲因为 受 到“公益”二字限制,许多歌曲不能唱。改版后每位歌手加唱一首自己的代表作品,满足了 观众心理上的需求,同时歌 手的形象也更具立体感,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演唱才华。

  改版后公益话题改为公益行动,我认为欠妥。公益话题本身可以包含公益行动,但将第 二环节明确定为公益行 动,实际上是给自己和歌手都画了一个框框。公益话题可以任意选题 和展开,公益行动在舞台上怎么展开如第31期公益行 动为环保问题,3位歌手显得很被动。 汪正正打了一通架子鼓,这叫公益行动跟环保有什么关系陈琳和林琳各唱了一首歌, 跟环保 也不沾边,这种公益行动未免显得过于牵强。另外,公益行动也给评分,我认为不够妥当, 有悖于歌曲打擂的定义 ,而且献爱心各人能力有大小,是不能根据其经济价值来论定的。富 翁捐献百万和小学生捐献一元,我认为意义是一样的, 歌手献爱心的形式也各不相同,汪正 正打架子鼓,陈琳和林琳唱歌,是一种截然不同的艺术形式,谁高谁低缺乏可比性。这 种评 分方式,既不合理,也不科学,对歌手心灵上容易造成一种伤害。观众这时候评分只是一种 起哄,因为没有根据。

  改版后的《公益歌曲大擂台》比以前成熟了许多,但要想变成真正的美人儿,仅进一两 次美容院是远远不够的 。同时还要防止治平了脸上的旧麻子,又添新麻子。(金声)

  相关报道:周末荧屏精选--综艺节目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