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图文:20世纪香港乐坛之风云人物(四)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7日 17:28 新浪生活

  **生不逢时的李克勤

  听到电视剧《济公》的主题曲,李克勤的声音还是那样磁性。可是现在很多人会问:李克勤是谁?

  一九八六年的时候,香港有无数的新秀比赛,从广播电台、电视台到各个机构都在举办,因为流行音乐刚刚从一种大 众娱乐发展成唱片工业,国际大公司也纷纷在香港设立自己的分支机构。众多的公司等米下锅,而仅有的歌手不但已经分属一 定的公司,跳槽需要很高的费用。于是,培养新人成了大家一致的选择。

  其中,做的最好的是宝丽金唱片:他从已开始就着手培养香港本地的偶像歌手,温拿乐队就是他们的精彩出品。到了 八十年代中期,宝丽金旗下的谭咏麟已经是香港当之无愧的霸主,但是他需要一个接班人。

  于是,注意的目光落到了李克勤的身上。

  代表歌曲:《大会堂演奏厅》

  那时候,李克勤刚刚从英国回到香港,并不是太懂乐坛的游戏规则。但是他的运气比较好,一回到香港,就认识了非 常有创意的音乐人林慕德。林慕德不喜欢当时人人争着学西洋的风气,不论是词曲,都努力突出中国古典文化的气息。

  当一身洋派的李克勤遇上古意盎然的林慕德,他们之间似乎起了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大会堂演奏厅》、《月半 小夜曲》等等浪漫、优美的抒情小品使人们开始注意李克勤。

  代表歌曲:《月半小夜曲》

  真正给李克勤带来好运气,并且奠定他在歌坛地位的歌曲,是专辑《紫色声音》里面的主打歌曲《深深深》。这是一 首忧郁和激情交织、充满年少轻狂的张扬和失落的动听歌曲,不但充分显示了李克勤作为歌手的天分,更让全香港的人都注意 到一个事实--李克勤的声音和天皇巨星谭咏麟非常神似,这个发现令所有人对英国味道的小绅士李克勤充满期许。一时间, “天皇接班人”等等动听的词汇雪片般落在他的身上。

  客观的说,这时候的李克勤唱得非常感性,如果得到唱片公司的着力培养,一定大有可为。他自己也踌躇满志,希望 更上一层楼。

  代表歌曲:《深深深》

  没有多久,改编自台湾李镐哲《不是我不小心》的一首《一生不变》一推出就成为排行榜冠军,连连入围中文劲歌金 曲的季选和年度大奖。那是宝丽金最辉煌的时候,谭咏麟、张学友、李克勤和黄凯芹这四个非常有号召力的男歌手济济一堂。

  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人记得,1989年的十大中文金曲颁奖典礼上,刚刚宣布退出领奖的谭咏麟用一种薪传的眼神 看着李克勤,意味深长的递给他奖杯--天皇巨星谭咏麟像所有人一样,认为李克勤大有可能成为新一代歌王。

  代表歌曲:《一生不变》

  李克勤在风光的中心,没有时间冷静下来想一想,既然有了谭咏麟,人们有什么理由,去喜欢谭咏麟第二?既然谭咏 麟退出歌坛,他似乎应该大有机会。但是,歌王的桂冠在很短的时间里有了新主人--张国荣脱颖而出,超过出道更早的钟镇 涛、陈百强,成为歌坛第一人。于是,李克勤开始感到尴尬:他究竟应该是什么位置?

  新推出的专辑《雨中街头剧》水准平庸,只流行了一首活泼的小品《护花使者》,还是因为歌厅里的小姐们比较喜欢 这歌名。

  代表歌曲:《护花使者》

  因为分心去电视台主持节目,李克勤在歌坛消沉了将近一年。

  歌坛的定律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眼睁睁看着原来同在宝丽金的张学友克服酗酒,以《只愿一生爱一人》重振声威 ,李克勤不是不着急的。但是,这时候的宝丽金已经开始扶持大有可为的新人黎明,像李克勤这样力推了两三年,但是还没有 出色成绩的歌手,不会再认真为他制作唱片。

  李克勤开始考虑离开宝丽金。就在这时候,他终于找到了一首容易朗朗上口的歌曲《红日》,成绩不错,挽回了一些 人心。可是,大势已去。

  代表歌曲:《红日》

  到了1990年,李克勤改投星光(现在似乎归并BMG的旗下),遇到了香港最有想法的出色音乐人周启生。和周 启生合作的一段时间里,他推出了一些非常精致的唱片,几乎每一首歌都有独特的想法,尤其是他们合作的《希望》专辑,充 满了像《OH CANDICE》这一类隽永而颇有回味余地的小品。

  但是,李克勤的声音温情浪漫、激情不足,适合走主流的路线,周启生却以构思奇特见长。他们的优点不能互补,市 场效果也就可想而知。

  代表歌曲:《OH CANDICE》

  转眼十五年过去了,李克勤真的很努力。从怀旧的子夜怨曲《旧欢如梦》,一直唱到舞曲式的《红日》,或者改编自 俄罗斯民谣《三套车》的《希望》,可是不知从何时开始,他身上那种忧郁的英国派头不见了。

  为了和大众有更多的接触机会,他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跑上电视去做搞笑节目。于是,李克勤的公众形象被破坏 ,他歌中的款款深情再也打动不了人心。眼看着他的歌声越来越圆熟,可是像吕方一样,渐渐不再热门,渐渐泯然众人,除了 惋惜,不知该说些什么。

  “尽管多艰辛就算多渺茫,愿一起同流浪。未管哪一方我愿能去闯,洒尽一生的血汗……”回顾这些年,《希望》中 的这几句歌词令人感到悲壮。

  代表歌曲:《希望》

  **书生意气的黄凯芹

  黄凯芹曾经是香港乐坛最大的惊喜--1987年,他刚出道时,一曲《伤感的恋人》已经渗出成熟的忧伤。

  人们不禁追问,这个唱中音的声音属于谁?

  无论学历、才华还是修养,黄凯芹在芸芸歌星中都显得矫矫不群:出版过自己的诗集和散文集,曾经主持广播节目。

  黄凯芹长得清秀而书生气,他的歌曲中也透出香港绝无仅有的书生意气。面对这样有实力的新人,每个人都相信,在 缺乏创造力的香港,自己会写歌的黄凯芹一定会红的。

  代表歌曲:《伤感的恋人》

  可惜的是,黄凯芹投的公司是宝丽金。作为一个忙着力捧谭咏麟、张学友和后来的黎明的国际大公司,清雅、高贵而 忧郁的黄凯芹虽然清秀斯文,但还是因为容貌不够俊美,被公司遗忘了。

  黄凯芹像一个苦吟风的诗人,最大的乐趣是用文字诉说对人生的思考与批判,艺术的传达对人世间复杂本质的个人理 解。他的情歌展现的是生命的告白,红尘里似真似假的情事总那样感伤,透出一种深深浸透的无奈。

  代表歌曲:《没结果的一些感情》

  因为种种商业社会可以理解的原因,迷恋音乐与文学语言的黄凯芹总是被人们称为“偶像派”。但是黄凯芹杰出的那 些才华实在不够商业,并不被华丽缤纷的娱乐世界所赞赏。不肯向商业妥协的黄凯芹一开始是固执地坚持自我,唱那种像上品 清茶一样的歌曲。他曾经不愿意妥协。

  等到愿意放弃一部分理想时,黄凯芹曾经尝试着从多情变成滥请、从忧郁变为痛苦。可是,无情的市场已不需要他放 弃了。

  代表歌曲:《晚秋》

  很多人最后一次记得黄凯芹,是在1992年,一首曲调优美感伤的《晚秋》非常流行。那似乎也是黄凯芹最后一次 得到香港的“十大劲歌金曲”季奖。

  在后来,他也推出了一些像《雨中的恋人们》这样清新的作品,可是那时候正是“四大天王”光芒万丈的局面,尽管 有人想关注颇有英国文学风味的黄凯芹,也很难找到他的身影。从此,黄凯芹从半红不黑,变成了悄无声息。尽管,他的散淡 、斯文曾经感动过那么多需要温情的心灵。

  代表歌曲:《情归何处》

  **谁来拯救杜德伟

  一开始,杜德伟是舞王。他从美国回来的时候,参加第四届华星新秀比赛,得了冠军。在他开始唱歌的时候,谭、张 正打得一塌糊涂,有一些DJ为他而惊喜,但没有人注意到他。后来,香港变成了一个天王和痛苦男人横行的太千篇一律的世 界,一首歌流行的首要条件就是要能在卡拉OK里面唱出来,是要大众听三遍之后就耳熟能详。要命的是,过去那几年在美国 度过的日子让他疯狂迷恋上的不是好听的旋律,却是散漫无定的R&B,是黑人街头艺术,是一些与人类的关节和骨骼非常不 和谐的怪怪的舞步,是一种很黑很黑的风格。

  代表歌曲:《忘情号》

  杜德伟拥有自己的地位,当然是因为舞曲:《ONE MORE NIGHT》中的单曲《夜半一点钟》得了年度M TV大奖,《One Day In My Life》中的单曲《影子舞》都是舞曲中的极品之作,狂野中有非常都市的现 代感觉。尤其在《One Day In My Life》专辑中,他表达出了都市人心底的一切:期待、躁动、温情、末 世感、崇尚快乐……当时,只有一个词可以形容杜德伟,那就是酷。尽管这个词已被用得很烂。

  可惜的是,谭咏麟走了有张国荣,陈百强去了有张学友,一个个大牌明星夺去了所有的光辉,杜德伟即不偶像也不摇 滚,处在一个尴尬的位置上,说的好听叫“实力派偶像”,说得不好听一点就是没有标准定位。

  代表歌曲:《影子舞》

  他在香港出的专辑还真不少,如《只想留下》、《等待黎明》、《ANIMA》、《忘情号》、《ONE MORE NIGHT》、《One Day In My Life》、《准我》、《准我再一次》……大多描绘的都是都市生活的各 个侧面,流动着很香港的气息。

  人们会记得温柔缠绵的《Hello Hello》,更会记得他在华纳时期,和叶倩文一起唱的《信自己》--把 珍妮-杰克逊的热门歌曲改编成粤语以后,所有的狂野与放肆一点都没有退色。

  代表歌曲:《信自己》

  后来,他去了台湾。虽然那个地方的主流更缺乏想象力,幸好还有一些玩的空间。与小虫合作后,杜德伟还是“黑” 得令人狂喜不已。

  可是随着时间过去,他的帅气渐渐地看不见了--留长了头发、放软了声线,眼神越来越邪、笑容越来越黯、歌曲越 来越温。但是他的个人风格已经越来越明显,人们想起杜德为的时候已经肯定不会再期待一些好听的卡拉OK歌曲,而是等待 着一些懒洋洋的感觉和用前卫风格来怀旧的精彩形象。

  所以我们祈祷:但愿这样的歌手能唱得再久一点,陪我们走过的路再长一点。

  代表歌曲:《还是唱下去》

  **越跳越黑的张立基

  香港舞跳得非常棒的有两个,一个是杜德伟,另一个就是张立基。可是张立基连杜德伟这点运气都没有--尽管穿起 闪亮舞衣时一样动感,唱起忧郁歌曲时颇为迷人。

  也许我们在《I Like It》、《电力女郎》或《震撼》的强劲节拍里起舞过,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些歌的演唱 者。也许昨天看的一部电影里他就演了个小角色,但也多半没人想得起来。张立基那张长长的马脸实在算不上好看又丑得不够 有特色,所以,常常被忽略不

  计。每次听到天王们吃力地唱着新潮的电子舞曲,看着他们勤奋而笨拙的舞步,就会怀念张立基。那个努力大胆、拼 命性感却越来越沉默的歌手。

  代表歌曲:《电力女郎》《你的知己》《I Like It》《震撼》

  摘自“北京音乐台”的《香港风景线》栏目,《中国百老汇》杂志

    

  相关报道:综述:香港乐坛世纪回顾之大事年表(一)

  相关报道:图文:20世纪香港乐坛之风云人物(三)

  相关报道:图文:香港乐坛世纪回顾之风云人物(二)

  相关报道:多图:香港乐坛世纪回顾之风云人物(一)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音乐影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