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图文:20世纪香港乐坛之风云人物(五)

亦靓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9日 12:54 新浪生活

  Beyond

  一、

  Beyond这个单词的意思可以解释为“超越”,也可以是“……之后”。而人们大多喜欢把它音译为“彼岸”。

  对于歌迷来说,Beyond象征的是一种精神,更是一支摇滚乐队。

  北京有了崔健,所以中国人面对世界摇滚可以没有愧色。台湾有了罗大佑,所以小岛上的人们有缘明了什么是音乐良 知。而香港,有了Beyond。

  Beyond重摇滚的追求、刚烈又不失中国味道的音乐都非常有意义:这个城市因为Beyond而对得起摇滚了 。他们为香港萎靡的流行乐注入了活力。

  代表歌曲:《岁月无声》

  在1983年,当时有一些私人出钱印的唱片,放在街头零卖。其中有一张名叫《香港》的大碟,里面出现了一个陌 生的名字:Beyond。

  他们在自己的歌曲前面说:“有人歌唱是因为社会有这种商品需求,他们可以因此而得到经济效益;也有的人唱歌是 因为他们有一些话要话,有一些情感需要沟通。”

  当然不必再解释Beyond属于哪一类人。

  代表歌曲:《再见理想》

  1983年到1986年,他们都在业余时间练习歌曲,苦苦追求着泛出金属光泽的音乐理想。那时,Beyond 的形象是五个长发散乱、脸色沉郁的地下少年,毫不掩饰他们的愤怒与真诚。所以他们自己花钱出品唱《再见理想》这种晦暗 的歌,展示一幅金属的样子。

  他们曾经自己出钱组织了一个小型的现场演出,稀稀拉拉到来的观众坐了一半的场地。当一个半小时的演出结束,他 们算了一下门票收入,每个人只分到五块钱。五个小伙子都流泪了。

  代表歌曲:《永远等待》

  直到1986年,因为很多乐队开始活跃在舞台上,终于有唱片公司看中他们,出品了《阿拉伯跳舞女郎》。这是他 们用半地下乐队的状态出品的第一张专辑(这之前的《再见理想》、《永远等待》都是EP),五个阿拉伯人打扮的小伙子冷 冷面对世界,躁动着他们内心的愤怒。很多人认为这是Beyond最好的作品,因为这张专辑是Beyond整个地下时期 精华的凝聚。代表歌曲:《阿拉伯跳舞女郎》

  二、Beyond的摇滚风格令人们耳目一新。但是,他们生活在一个名叫香港的都市。这儿不容许一批人除了理想 ,什么也不考虑。

  所以,他们改,变得更加流行。

  真正的Beyond歌迷非常愤怒。他们痛恨一支地下乐队日益大众化。而更多的乐迷欢呼:他们发现了一直很不错 的陌生乐队,唱着又有意思又好听的歌向他们走来。他们刚转型时的《大地》是节奏重型、旋律优美、词境开阔且意在言外的 好歌。

  代表歌曲:《大地》

  不妨看一看,为了被公众认同,他们付出了多么大的代价:刘志远离开了乐队,家驹摘下了黑框眼镜,贯中剪去了披 肩长发,四个人穿上花花绿绿的耀眼衣服,笑出一脸青春。甚至,连音乐都穿上了一件流行的外衣--节奏不再滞重、旋律更 加流畅、更适合电台播出。没有人静下心来想一想,那五个长发飘拂的落拓孩子到哪能儿去了。最我有个不知趣的人停下脚步 伸头探脑一番:咦,多了个偶像组合。他们唱歌有没有草蜢好听?姑且一试。

  代表歌曲:《真的爱你》

  成功的策略和充足的底蕴当然会带来成功的结果。从《真的爱你》开始,Beyond成了得奖专业户。

  这是他们偶像化的成功,更是因为他们善于寻找热点--《大地》可以理解成对父权的探讨;《光辉岁月》是赶着为 纳尔逊·曼德拉起了个大哄(他们最起码是很真诚的);《Amani》更是至真至善地祈求和平;《长城》则是对民族文化 心理的一个深切反思……

  代表歌曲:《Amani》

  不是说这些歌不好。

  说实话,它们已经达到了Beyond艺术生涯的巅峰。唯一令人遗憾的是,这种血气方刚的真诚是戴了假面具的。 所以,更爱听《喜欢你》这种简单而真诚地痛苦着的情歌,或者《岁月无声》这样痛快淋漓的感慨。未必是商业上很成功的东 西就不好,但努力主流的同时总会不知不觉间失去了自由。

  而自由,正是摇滚乐的灵魂。

  代表歌曲:《喜欢你》

  三、当Beyond在电影里学神经病兮兮的角色演烦了,被歌迷用望远镜窥视得怕了,对花里哄哨的衣服和标准笑 容恶心透了,终于下定决心回到当初的理想--不管有没有人听,不管能不能卖。于是,有了《乐与怒》。

  乐与怒用粤语发音来读,就是Rock & Roll。

  他们终于有了这样的实力,可以回到自己的初衷:追寻摇滚的灵魂,震撼人类的心灵。

  代表歌曲:《长城》

  每个想过乐迷都有理由为《乐与怒》骄傲。专辑里面的歌也许失之急躁、也许不够动听,但都是言之有物的,都透出 血性与真诚。如果Beyond一直这样发展下去,总有一天会成为真正完美的一流乐队的。

  可是,不久就发生了那件令人扼腕浩叹的事:因为日本人的无聊,黄家驹死在舞台上。这也许是香港艺人中第一个“ 殉职”的。

  泪水与白花中,健忘的香港人忽然想起来黄家驹生前的呐喊与怒斥:香港是个没有音乐的空壳。于是,他们开始提倡 “原创”,扶值本地音乐

  。而家驹,是再也不会回来了。无论我们哭得多么大声。

  代表歌曲:《海阔天空》

  一旦家驹不甘心地一去不返,人们不约而同地用送葬的心情买回一堆Beyond作品,然后像中秋节的第二天等待 月饼降价那样等待Beyond解散的消息。

  可他们不肯向命运认输。既然五个人变成四个能比以前更红,再少一个人为什么就必须撑不住?只要打出Beyon d这块刚刚沾上鲜血的金字招牌,不再需要任何宣传。

  Beyond终于可以肆无忌惮时玩重金属了。他们可以在歌曲里痛快淋漓地把以前不敢得罪的媒体恶狠狠骂一通了 。他们可以放心地玩个性玩颓废玩前卫了。忘了什么是英华内敛之后,战士的姿态多多少少像骂街。

  忍不住怀念有家驹的Beyond。那个胸怀大志却抑郁难伸、渴望放肆却不得不收敛野性的、踩着钢丝的Beyo nd。

  代表歌曲:《二楼后座》

  黄家驹的鲜血让香港乐坛猛醒,逐渐有了Anodize、AMK、黄秋生与许多知名和不知名乐队,他若有知,九 泉之下亦应展眉。听这些歌,知道这火种已在传递下去,又很欣慰。人会离开人世,摇滚精神却是永远不会死的,因为有你, 有我,有无数容易感动并勇于抱起吉它唱出心声的后来者。

  Beyond的光辉岁月永远不会被遗忘。

  代表歌曲:《光辉岁月》

  太极

  1987年的香港,乐队风潮刚刚风起云涌的时候,同时有二十机制地下乐队同时浮出海面。当时有一家权威的音乐 杂志给这些乐队排名次,太极乐队因为歌曲的上榜次序、人气等方方面面的综合条件,排在所有乐队的冠军位置。亚军是达明 一派、第三名是BEYOND。太极当年在所有的地下乐队中,首先推出专辑《太极·迷》,首先拥有乐队的专场表演,《全 人类高歌》也使他们成为第一个冲上单曲排行榜的乐队。

  到了1988年,局势已经很明朗,曾经以微弱优势领先的太极乐队远远落在了前三名之外,但是他们仍然不断推出 相当高水准的作品。

  代表歌曲:《全人类高歌》

  作为一支拥有七个成员的乐队,太极先天的胜在人多势众,各种乐器可以由乐队内部成员掌握,现场表演的水准相当 稳定。他们以节奏强劲的歌曲起家,层次丰富而气势磅礴的编曲、痛快淋漓的主旋律都有与众不同的魅力。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人多势众而造成的壮观气势,他们似乎很喜欢警察题材的歌曲,而且当然是同类歌曲中最精彩的: “看世界铺满尘埃,冷眼看真理掉进了深沟……我亦要公正自由,我亦要欢笑永久,我要法纪不朽……多少次围困,今天我仍 奋斗,刀锋那须生锈!”

  代表歌曲:《沉默风暴》

  仔细分析各方面的原因,太极似乎有两点比较吃亏:

  第一是他们缺乏一个像达明一派的黄耀明、BEYOND的黄家驹那样声音非常有特色的主唱歌手,是他们的歌曲总 很难脱颖而出。

  第二是他们的填词人几乎固定了是茵葵,而这个词人的韵律倒是很不错,可惜内容相对贫乏,和RADIAS的林夕 ,达明一派的陈少琪、周耀辉,BEYOND的刘卓辉相比,水平根本不在一个高度上。所以听太极的佳作,歌倒是很好听, 词总是显得平庸,拉低了整个乐队的可欣赏程度。实在很可惜。

  代表歌曲:《留住我吧》

  在1989年的乐队解散高潮中,太极没有受影响,还坚持了好几年。但是他们不断推出新唱片的效果却不是太理想 。这七个执著与音乐理想的人终于到了这一天:必须对现实低头。所以,太极乐队变成了一个记忆,唯一还活跃的人,是主创 人员邓健明。

  也许,太极乐队最大的成功,是为柔弱成为习惯的香港乐坛注入了明朗的男人味道。不信你去听他们的《顶天立地》 :“可是并没坐下骂运气……我勇我真我了不起--天多高我便有多高,风里我也许极疲劳;海多深我便往多深,纵已听到警 告!”

  代表歌曲:《顶天立地》

  摘自“北京音乐台”的《香港风景线》栏目,《中国百老汇》杂志

  

  相关报道:图文:成立18年香港乐队BEYOND宣布解散

 

  相关报道:综述:香港乐坛世纪回顾之大事年表(一)

  相关报道:图文:20世纪香港乐坛之风云人物(四)

  相关报道:图文:20世纪香港乐坛之风云人物(三)

  相关报道:图文:香港乐坛世纪回顾之风云人物(二)

  相关报道:多图:香港乐坛世纪回顾之风云人物(一)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音乐影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