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只配承受生命之轻--唱片手的1999之抽样评点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日 11:28 精品购物指南

  即将消失的本年度唱片手工业和即将消失的时光一样,注定转眼成为虚无的云烟。

  一百年前,法国人制造了一个怪词“Fin-dle-siecle”,即“世纪末”。 这个词不是单指一段 时期,而是指一种文化潮流。按照斯宾格勒在《西方的没落》为现代文 化有机成长模式制作的图表,现代文化已彻底娱乐化 ,人类精神已遁入“冬季”,“大城市文明的破晓。精神创造力的消失。生活本身成为问题。”这“冬季”的来临,正是激情 的缺席、 大师隐迹的理由,也是小丑粉墨登场的美妙借口。

  鬣狗的风度

  新纪元在慢慢到来,中国的摇滚从业人员也已以实际行动宣布,不再独自偷欢,也决定 回到人群之中,和商业 共雅俗,与市场同悲欢。

  君不见这快乐的世纪末多少摇滚从业人员从地下冒到地面,看着灯红酒绿的世界,想着 拥有属于自己的汽车废 气和欲望泡沫,不停地在录音棚里钻来钻去,暗暗鼓励自己的未来也 不会是梦。

  黑夜给了摇滚从业人员黑色的眼睛,他们用来寻找排行榜。排行榜上如今爬满了摇滚单 曲,一首一首听着虽然 分不清谁是谁,但都绝对阳光明媚不再有谁是谁非。翻开娱乐版,他 们频频亮相,个色、矜持之中透着特想让老百姓明白他 们其实也可以媚俗的着急,说不清楚、唱不清楚,排行榜爬不清楚,便决定拍清楚,于是他们剪短了头发,摘下了墨镜,穿上 了西 装,不管老小一律露出刚刚刷好的白牙,不再如往昔那种扮酷的黑白照,如今照片的色彩一 派鲜艳,仿佛贺岁照,眼 睛不管大小一律温柔地热爱着镜头。

  曾经以为自己是一群甘于寂寞、不屑于商业的摇滚狼们,如今显露出本来面目,亦不过 是一群愿意凑热闹的鬣 狗,跟在商业的附近窥视着所剩不多的腐肉。

  快感链:绯闻的胜利

  暂且抛开成龙、吴绮莉的最新绯闻不谈,据媒体不遗余力地侦破或撞破,仅上半年便有 数桩绯闻绵延而来,先 是由天王黎明拉开序幕,因与舒淇传出绯闻而身陷众Fans压力之 中,实在不堪重负,遂闹出一场“自杀风波”,没有想 身为情场高手兼钻石王老五的黎天王 亦会为情所困。黎天王自杀迷雾尚未散尽,更大的热卖扑面而来,天后王菲与其夫窦唯 又拉 开了婚变的架势,其间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恍如希区柯克的推理言情版。窦唯鱼和熊掌都 仿佛要兼得的爱情呓想, 在泛道德主义者的眼皮底下,不期然想起当年另一位天才顾城和谢 烨、英儿之间的血色纠缠。不几日,平地又刮起另一场大 风,香江以至台岛各大传媒纷纷又 大曝林忆莲和李宗盛的“婚变”,幸好有李大哥及时辟谣,方令此段情得以维持,回望林 忆 莲与李宗盛走过的一段坎坷情路,殊为崎岖,世上是否真没有可以长久的缘分?是否都会随 时间的推移而让爱情只能王 顾左右而言他,只能勉强自己拭目以待了。随后,李嘉欣与Pe rry玩完的事情又彰显,他们本就不属于同一层面,一个 乃圈中公认大美人,一个乃寂寂 无名小模特,地位的悬殊、生活方式的不同也忒难将此二人拉扯到一起,但天下之大,无奇 不有,在传媒正所谓胜也萧何败也萧何。这期间,沸沸扬扬的离离合合中,经历了十多年坎 坷情史的梅艳芳新恋情曝光,偏 偏传媒过早介入,使得她与尔东升的这段情终又落花流水, 昙花一现。

  传媒高度发达的时代,正是明星空前盛开的时代,传媒在成就明星的同时,也使明星付 出了“非人化”的代价 ,但对这一点,传媒与明星都用五彩缤纷的喧闹一带而过。作为这个 时代兼具“神”与“人”双重属性的明星,传媒恰似一 个祭坛,那种既受到成全又注定面对 衰败的结局,构成传媒、明星和大众之间最隐密而无耻的快感链。

  不准明星有隐私

  这千年轮回的最后一年真是无比可爱,阴晴不定的春天带着世纪末特有的无厘头。明星 们撒着蹄儿闹腾地欢, 先是李琦北京撒酒疯,再是孙悦郑州耍脾气,最后窦唯用可乐怒泼记 者。据报载,4月初,喜剧艺人李琦和他的朋友在北京 海淀区一家日式餐馆“德川家”吃肉 喝酒,结账的时候,不愿如数付账,最后还动手打了服务员,当店方向110报警,一 家电 视台记者扛着摄像机闻讯赶到时,李琦却逃之夭夭。又据报载,4月中旬,专唱公益歌曲的 唱歌艺人孙悦坐飞机到郑 州演出,由于机场出口离停车场有30米左右的距离,孙悦以怕被 雨淋着为由(当时下着非常小的雨)坚决要求接机人员把 车开上来,并威胁说不行就飞回去, 最后接待人员多方努力无果后,只好咬着牙违反规定强行把车开到出口。还是报载,摇 滚艺 人窦唯在北京三里屯“JamHouse”唱完歌,香港亚视“今日睇真D”女主持黄丽梅 率先发问“今日心情如何 ……”窦唯未答,接着有记者问“你是不是被王菲赶出?”引起窦 唯大发雷霆,二话不说将桌上的一杯可乐迎面泼向记者, 站在最近的黄丽梅登时头面都沾满 可乐,狼狈不已,反观窦唯则面露不屑的神色,毫无歉意。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世纪末这样丧心病狂、不顾分寸,明星们被公众从精神到物质都过分 地宠坏了,以至于他们 都不知道自己是谁了。明星们总是抱怨自己被媒体、公众逼得不能像 普通人一样生活,可要真让他们那样生活,他们却时刻 牢记着坚决不让自己混同于一般老百 姓之列,哪怕不惜以丑闻为代价。

  那些以卖艺为生的明星们该像窦唯在自己曾经那首《别来纠缠我》里唱得那样:“难道 你说话偏要如此的蛮横 ,这是哪里的规则?也许你该去真正学学礼貌功课,别让人开口谴 责!”

  该散伙时就散伙

  伪情调主义在本年度日益泛滥,而温情脉脉的面纱却被另一只巨大之手迅速地剥去,今 年演艺圈最值得欣慰的 是大伙儿的集体主义意识有所加强,从3月份的集体婚变到4月份的 打人折腾人,到5月份的集体搞散伙。那几个天天在电 视上蹦 着教人们使用一种叫“背背 佳”的东西便可以挺胸做人的青春可人的小女生,如今怀着沮丧的心情各自被家长领回 家去 了,据说她们的作业都没怎么写完。还有另外一只由三个小男生组成的以炫耀肌肉为主顺带 唱歌的组合日前也宣告再 次散伙。而最近,才组建不到4个月的新新“青春美少女”又告解 体,颇为无可奈何花落去。

  “青春美少女”和“中国力量”散伙的原因,公司和艺人各执一词,看上去都很冠冕堂 皇。其实说白了,这不 过是市场经济下见怪不怪因而也是最为平常的劳资双方的经济纠纷而 已。公司埋怨艺人时总是“想当初……”艺人说起公司 动不动就是:“没有我,公司能……”其为了点急功近利的眼前利益,双方心胸的狭隘和目光的短浅断送了当下整整一代唱片 手工 业的行业前景。

  大家心须明白,游戏规则一日不确立,本行业便无一日为宁日,而且再大的腕儿也都不 过只是“走穴歌手”, 再大的公司也只是个“穴头公司”或“皮包公司”而已。而且话说回 来,既然这个行业已经一点都不好玩了,那么不妨该散 伙时就散伙,管他“青春”不“青春”,“力量”不“力量”,千万别耽误了自己的其他前程。

  鸡鸭成群,虎豹独行

  这些年,在人前人后折腾的组合也算不少,撇开20年前专唱扒带歌曲的王洁实、谢莉 斯之外,陆续有楚奇和 楚童、凯璐和凯 、东方二重唱、玫瑰秀、杨洋和金彪、城市姐妹、 吸引力、思浓和思雨、叶茅和廖莎、梦幻想以及上文所 提的两支刚解散的组合等等。这其中 的大部分皆做鸟兽散,剩下的也只是做做棚虫、穴虫和晚会虫而已,早已没有了当初要 把这 些不可能成器的孩子们打制成内地偶像虫的雄心和豪气。

  这些所谓的青春组合,大多是些小俊男、小靓女,在泡沫文化中摸爬滚打,有了机会就 要表达自己的愿望,他 们的音乐大多直接来自东洋、北美和南韩,歌词则幼稚得让人怀疑是 在抄袭小学生作文。肢体语言更是一厢情愿地随心所欲 ,怎么难看怎么来。

  唱片工业地区的组合越火,咱们唱片手工业地区的组合便越惨。就市场而言,内地原创 音乐一直没有培养出自 己的消费群(只有内地另类音乐有自己为数不多的固定消费群),年 纪小的听港台音乐,自以为年纪大的或素质高的听欧美 音乐,年纪更大的或卫道士则听民乐,而对组合的操作完全是唱片工业时期的流水线运作,从品牌到市场的一体化过程,只热 衷于 品牌的模仿,却没有自己的市场,到头来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请饶了“公益”二字

  那些永远在商业上没有出头之日的歌手们又开始奔走相告,因为他们找到了新的一种起 哄方式,他们把本年度 的起哄内容称之为“公益歌曲年”。

  一切充满小资产阶级特征的、假惺惺的、道貌岸然的歌曲有福了,一切装腔作势、充满 伪人道主义的陋俗歌曲 因为“公益”二字而可以登堂入室、指手划脚了。自以为点石可以成 金的事在我们的时代层出不穷。“公益歌曲”在我看来 ,要么是公益心的音乐题材,要么是 公益心的音乐行为,总之它的初衷应该是非商业化的。而现在的情形仿佛除了爱情歌曲 ,其 他歌曲全被划进了“公益歌曲”的类型。

  在原创歌曲有点老鼠过街的今天,“公益歌曲”不过是老鼠们出门前为自己乔装打扮的 一种面纱,说到底,不 过是穷途末路的歌手们慌不择路且带点儿被逼急了之后的投机行为罢 了。试问,在我们所熟知的歌手中,又有几位是真正具 有“公益心”的呢?他(她)们永远 是唱的比做得好听。

  最著名的例子便是那位靠着唱一首以“公益”为幌子而成腕的歌手,在尝到“公益”可 以换来大把大把走穴的 钱之后,便定期制作一些所谓“公益歌曲”来获得更方便的宣传版面 和更快捷的赚钱机会,她和她的军师们还有一个特别的 绝活,便是时不时地做一些精心策划的“公益秀”,而后大肆标榜,从而使她“公益歌手”的形像深入人心。但是,假的毕竟 是 假的,装得太久可能连自己都觉得烦了。前不久,这位“公益歌手”终于卸下戴了太久的公 益面具,事例如前所述。

  我劝“公益歌曲”大起哄运动缓行的缘由,是想让这帮什么都想拿来赢利的歌手手下留 情,饶了“公益”两字 。但据说,当这边厢我正为“公益”急得心太硬时,那边厢又有一大 帮歌手开始密谋和太阳系有关的歌了。

  真不知是他们的觉悟高了,还是策划能力强了,但真的请不要拿那些纯洁的念头开涮。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音乐影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