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综述:风靡全球的阿格里奇来了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日 13:00 精品购物指南

  阿格里奇,一个风靡全球的名字,这位琴艺卓绝的女钢琴家自50年代后期崛起于世界 乐坛以来,她的每一场 音乐会、每一张新出的唱片或每个不同场合的露面,都会引来乐迷们 的关注和期待。40多年来,阿格里奇的名字就像世界 乐坛上的一道风景,而5日-8日这 道迷人的风景就将出现在北京的舞台上。

  因为呕气,她弹上了钢琴

  8岁时,她成了令人瞩目的钢琴神童

  一般而言,从事演奏这个行当其实并不很难。可是要想成为出类拔萃的演奏家,那就是 另外一回事。这样的人 通常都是天才、神童。小时的阿格里奇因为不愿意学画画而弹上了钢 琴。1949年的一个晚上,布宜诺斯艾利斯最豪华的 大剧院座无虚席,8岁的阿格里奇在 百十号人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管弦乐团的簇拥下,为听众分别演奏了莫扎特《第二十钢琴 协奏 曲》和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其精彩的演奏引来听众的热烈欢迎。翌日,全阿根廷都 在传诵:“一个天才的钢 琴神童诞生了。”

  初上赛场竟得了冠军20天后再次折桂

  在阿格里奇的钢琴演奏生涯中,流传最广、也最为人们称道的是她16岁时拿过的两个 国际音乐比赛大奖。

  那是1957年,阿格里奇已经在古尔达门下学了两年。抱着试试的心情她报名参加“布 索尼国际钢琴比赛” 。这项比赛是当今世界上最负盛名、也是规格最高的音乐比赛之一。她 原想能进复赛就是胜利,孰料她又进了决赛。于是, 她匆忙溜了两遍决赛曲目后,便登了场。 结果竟赢得了冠军。

  初试啼音便拿了个头彩,阿格里奇又要参加三周后的“日内瓦国际音乐比赛”,而这个 赛场也是世界闻名的赛 场之一,其过关的难度几乎和“布索尼大赛”不相上下。不少人劝她 不要去,但阿格里奇以她的自信和过人的琴技在这届音 乐比赛中又赢得了冠军。在不到一个 月的时间里,连续摘取两块最高规格的国际音乐比赛的金牌,这在世界乐坛上极为鲜见 ,阿 格里奇的名字不径而走,蜚声全球。

  生活中的情与爱再次崛起

  一鸣惊人的阿格里奇自然成了世界瞩目的钢琴新星,当时她16岁,人又长得漂亮,所 以各种演出邀请频频而 至。于是,欢呼声加上大把的鲜花在她身边此起彼伏。可是她很快就 厌倦了这种到处奔波的生活。18岁那年,阿格里奇与 华裔音乐家陈亮声一见钟情,马上成 婚并且很快就有了一个女儿。阿格里奇本来就不爱练琴,这下便有了更正当的理由。一 段时 间,她几乎不再摸琴。后来,多亏著名钢琴家阿什肯纳奇及夫人的提醒,使她重新燃起了练 琴的热情,并在阿什肯纳 奇的指导下猛攻肖邦,从而又一举夺得1965年第七届国际肖邦钢琴比赛的冠军。这一年,她只有24岁。而她的声名已位 居世界一流钢琴家的行列。

  琴艺到底好在哪里给北京观众的惊喜

  作为当今最杰出的女钢琴家,阿格里奇以她非凡的琴韵为人们营造出一个丰饶而美妙的 乐响世界。并获得一个 “钢琴女大祭司”的美誉。那么,她的琴艺到底好在哪里呢?

  首先是她的钢琴演奏技巧高超过人,其中最赢人的一张王牌就是“快”!不仅读谱快、 视奏快、拿下一首作品 的周期快,更绝的还是手指的速度快。弹李斯特的奏鸣曲,左手的八 个八度,她用不了一秒钟即可弹完。其次,阿格里奇的 音乐个性十分鲜明,演奏句法也很漂 亮。不过更重要的是她师承得法,没有成为某人、某种风格或某一学派的俘虏。她就是 她自 己,她总会吸引你、打动你,并让你随着她那精彩斑澜的琴音去欣赏、去遐想、去品味。

  1996年4月,阿格里奇随迪图瓦执掌的法国国家交响乐团首次来华,分别在北京世 纪剧院和人民大会堂举 行了音乐会。记得当时的首场音乐会,原订并没有阿格里奇出场。但 开演前,阿格里奇突然心血来潮要登场演奏,这出奇不 意的“变化”令观众大为惊喜。而翌 日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奏完规定的李斯特《第一钢琴协奏曲》后,任凭听众怎样狂热 地要 求返场,但她还是只谢幕不加演。据说是因为BP机的“嘟嘟”声。这就是阿格里奇,任性、 固执,也总能给你带来 狂热和意想不到的惊喜。

  今年10月,在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期间,阿格里奇又来了。对于乐迷来讲这间隔实 在太久了。(刘伟)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音乐影视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