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长江日报 > 新闻报道
 

综述:他们的第一张唱片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2日 13:39 长江日报

  青春犹如音乐一般,在某个时期绽放出最灿烂的风采,却又如此萦绕人心、永难忘怀。让我们将时光凝结,翻开记忆 中的相片本,回首那些音乐人在最初出道的青春年代……

  李宗盛《生命中的精灵》

  少年时期,李宗盛在学校的军乐队打鼓,开始与音乐结缘。在明新工业就读时,开始在民歌餐厅打工驻唱,之后与朋 友合组“木吉他合唱团”,获得金韵奖的肯定。1982年因替郑怡制作《小雨来得正是时候》而开始进入唱片界展露才华, 1986年出版个人第一张专辑《生命中的精灵》,此后他的制作、创作备受市场与乐界肯定,成为国语歌坛中的“大哥”。

  罗大佑《之乎者也》

  罗大佑从70年代就开始创作歌曲,并且在名为“洛克朋”的热门合唱团里弹键盘。在就读中国医药学院时期,已写 出电影《闪亮的日子》中的三首歌曲。1981年替张艾嘉制作《张艾嘉的童年》,首次担任制作人。1982年发表首张个 人专辑《之乎者也》,掀起了当时国语唱片界的风暴。

  齐豫《橄榄树》

  齐豫在1978年参加第二届金韵奖获得冠军,次年发表第一张个人专辑《橄榄树》,为民歌时期的重要作品。19 84年在滚石出版《有一个人》,并获得金鼎奖最佳唱片奖。

  陈淑桦《等待风起》

  陈淑桦出道甚早,一直以唱歌为她的最大心愿与目标,最难忘的事是1982年参加日本世界歌谣大赛。她在198 7年加盟滚石出版《等待风起》专辑,两年后的《跟你说听你说》更树立了“都市女子”的风格,创下当年的销售狂潮。

  周华健《心的方向》

  周华健在14岁时得到一把吉他,立刻开始对音乐着迷。19岁组团参加香港业余音乐比赛获得首奖,次年来台就读 台大时,在民歌餐厅演唱打工。23岁结识李宗盛,进入滚石公司担任制作助理,并演唱多首广告歌曲,1987年发行首张 专辑《心的方向》,从此开始奠定在歌坛的地位。

  赵传《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

  赵传出道时已经是27岁了,唯一的希望就是作音乐。1986年组团“红十字”,获得“第一届全国热门音乐联欢 比赛”冠军,1987年加入滚石,正式进入流行音乐界,第二年发表首张个人专辑《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以浑厚深情 的嗓音改写国语歌坛俊男美女的神话。

  陈升《拥挤的乐园》

  陈升早期从制作他人专辑开始,一直到1988年发表第一张个人专辑《拥挤的乐园》,他那自然真实的词曲与唱法 ,深深打动许多人的心,也开始了他长达10年的歌手事业。陈升的音乐中有着温柔与放肆的情感,一种“很男人”的情歌。

  黑名单工作室《抓狂歌》

  黑名单工作室由王明辉、陈主惠等四人组成,1989年出版首张专辑《抓狂歌》引起极大的震撼,在词曲音乐及整 体概念上都带动了一种台湾意识的觉醒。

  张洪量《心爱妹妹的眼睛》

  张洪量在高中时期便已开始创作歌曲,医学院毕业之后,发表个人风格强烈的《祭文》,引起众多人的注目。而在加 盟滚石的首张专辑《心爱妹妹的眼睛》,开启了“张氏情歌”的风潮,接着陆续发表了“你知道我在等你吗?”、“整个给你 ”等曲皆获得肯定。

  林强《向前走》

  “我在高二就取好艺名了!”年轻的林强早已确定音乐是他一生的目标。在出道之前,他曾经做过酒店员、餐厅小弟 、DJ、业务员,但并没有改变他对音乐的热爱;后来参加木船民歌比赛被真言社慧眼发掘,出了首张专辑《向前走》,改变 了当年的台语歌曲走向。

  小虫《私生活》

  小虫打小就开始学琴,深深被音乐中的动人旋律所吸引,曾获得YAMAHA全国电子琴比赛第一名。在就读复兴 美工时期已在PIANOBAR中演唱,1980年以第一首创作歌曲“小雨来得正是时候”正式进入流行音乐界,此后佳作 不断,1985年发表首张个人专辑《我不是个坏小孩》。

  猪头皮《我是神经病》

  猪头皮本名朱约信,早在1991年便已参与水晶唱片的幕前幕后工作。猪头皮擅长以戏谑反讽的歌词写尽无奇不有 的社会万象,而背后蕴涵着对台语歌曲及原助民音乐深切的关注。1994年发表《我是神经病》专辑。(文/高华)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音乐影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长江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