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综合 > 新闻报道
 

零点乐队专辑未出即遭盗版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5日 10:38 综合

  原计划将在9月初推出自己新专辑的零点乐队,近日在外地演出时居然发现了数款新的盗版。这几款盗版均号称零点 99年最新专辑,零点最新推出并且在各地排行榜上都有不俗成绩的新作《爱太难》、《梦》等均收入其中,再拼凑以乐队前 几张专辑中较为出色的几首作品,极容易被误认为是零点乐队刚刚推出的正版唱片。

  对于这种现象,零点可谓是苦不堪言。实际上,自乐队走红以来,盗版就从来没有断过,近年来更是呈有增无减的趋 势。据估计,在全球范围内,零点乐队的唱片市场占有率,盗版与正版之比达到了10比1。这也使得零点乐队成为了中国被 盗版最多的一支乐队。

  鉴于零点乐队频频遭到盗版暗算,零点乐队所属的喜洋洋唱片公司高层有意推迟已录制完毕的零点新专辑的发行时间 ,以寻找出一项防盗版的万全之策。据了解,喜洋洋公司将不排除在唱片市场上采取一种特殊战略,与猖獗的盗版决一死战。

  这项战略是从全新的报业经营理念中借鉴而来。在近几年的报业经营中,生活与商业资讯类报纸杂志往往以低于原材 料成本价销售,尽可能增加其发行量,扩大影响,而从其附加值中获取利润回报,在北京市颇有市场占有率的《精品购物指南 》即是这类报刊的典型代表。

  零点乐队是近几年中国演出市场上最火爆的一支乐队,由于乐队与喜洋洋唱片公司签署了全面的唱片约与演艺约,这 就给公司放弃零点乐队唱片市场的收益,把收益点转移到零点的商业演出上带来了操作的可能性。同时,由于喜洋洋公司有雄 厚的财力做后盾,因此,公司有可能以低于原材料成本价的低价位来推动正版唱片对市场的全面占领,以最大限度地扩展乐队 的知名度,为推动零点乐队的商演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公司还将挖掘新的收益点,如开发艺人形象产品等。

  由于受操作环节影响,唱片公司让利部分的受益者将是唱片零售业者,但消费者也是实际受益者。由于销售者销售正 版能获得与销售盗版同样的利润,因此他将不会再销售盗版,消费者花同样的钱,购买到的将是品质优秀的正版,而不是音质 低劣的盗版。同时,公司还在探讨向社会免费提供正版母带的可能性。

  据了解,这一系列战略的可行性目前正在探讨之中,其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如果能够最终实施并获得成功,将会对 中国唱片工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从而从根本上给盗版致命一击,为中国唱片工业的复苏带来一线生机,成为一种无可奈何的 中国特色的唱片工业发展模式。文/胡亮

相关专题:零点乐队专辑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综合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