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图文:零点宣言--10年的磨砺 让音乐来发言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5日 11:28 新浪生活

  8月初,零点去了一趟西藏,回来后他们就开始进棚录新专辑了。如果算上去年的那张精选,这将是他们自1996 年以来的第五张唱片。

  从西藏回来,零点告诉我们,那里的环境特别好,天很蓝,很透彻,离太阳特别近,飞机快降落的时候,你感觉雪山 就你脚下,多少年都没有见过那样的天了。

  西藏之行是一次心灵的朝圣之旅,他们在那里被感动了。但这对于他们来讲,也仅仅是一种路过,就像他们所路过的 其它许多地方。

  零点新专辑中有一首大家最早听到的歌《梦》:月亮张开梦的翅膀/飞向天边神秘山岗/醉人的花香在夜色中流淌/ 那是我的快乐天堂/无边的草原/迷人的姑娘/就是我的梦中故乡....

  我们还是从歌声中听到了草原。这是一种类似胎记的东西。这些年的零点,是都市丛林中的游牧部落。

  1989年,零点在内蒙刚成立时,5个年轻人最大的愿望仅仅是“做最好的伴奏乐队”。可是,10年过去,一切 就这么变了。变得他们自己都没有想到。

  有些东西是无法被岁月改变的,但有些变化却会自然而然地到来。

  在跟许多出色的音乐人聊到创作历程时,他们大都会这样说,每一张专辑或每一首作品都代表了作者创作时期的一种 状态。我相信这是一种真实的、忠实于自我的一种创作原则。零点在新专辑中用音乐语言记录了自己的生活状态、感情状态, 以及对一些事情的认知、这种状态,也是都市人群的一种共有状态。

  专辑的一首歌里有这样的描述:天黑得那么早/夜业得太快/房间还是那么寂静/想逃也逃不掉/独自来到酒吧一条 街/看看有什么新的发现/从这家走到家/那那家回到这家/....这首歌名被暂定为《酒吧一条街》。

  我跟零点聊到酒吧时,曾有如下对话。

  有一阵子,我们老去酒吧,而且喝酒喝得特别多,每次我们都是不醉不归。

  谁结帐啊?

  AA,有时晓欧高兴他就请,一般轮着请。

  有一阵儿我们喝“杰克丹尼”,有时也喝沃特加对橙汁,叫“罗斯刀”,基本也就喝这些。

  我们还喝一种叫“轰炸机”的,小杯子着着火苗,要一口喝下去,酒非常烈。喝“轰炸机”我们那时的记录是一个人 喝十个,一口气一小杯一小杯的,要是“杰克丹”我们几个人一般能渴两瓶。

  那你们算是比较能喝的了。

  我们最多的时候喝过七瓶“杰克丹”。

  最近还去吗?

  最近不怎么去酒吧了,没时间,乐队要写自己的作品,要演出,还要忙一些宣传什么的,就没太多时间泡吧了。

  ....

  余光中曾在一首诗中这样描述李白:酒入愁肠,秀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零点大概没有这种气概,但他们用音乐吐出 了一种平凡而真实的感受,这种感受与我们是共通的。

  零点曾这样评论自己的作品:我们从来不是站在一个高度上俯视那些买磁带的人,我们不想说教,告诉大家一个什么 道理之类。我们五个人都是普通人,有普通人的情感,我们创作的每一首作品都是我们在某一段时期的内心感觉。

  这种平实的态度有时候会让人觉得零点挺没个性的。因为这是一个标榜的时代,一个概念化的时代。可是,他们的歌 又让人觉得那么好听,因此 ,关于艺术与商业,关于摇滚与流行。对于零点,总有些人想说点什么。但他们最终 还是没能 说出什么。

  而零点们所做的只是继续写歌、唱歌,先感动了自己,然后再去感动别人。他们说,我们从不会因为外界对我们乐队 风格的一些语言上的评定而去刻意规范自己的创作走向。我们也不会因为岁月的变迁而改变,我们从来都是随心所欲地创作自 己喜欢的音乐,而不会为一些模式所束缚。有朝一日我们认为一首作品用无伴奏这种编曲演绎更合适,我们也会去尝试,因为 我们不拒绝任何手法,只要符合自己的音乐内容。

  零点说自己不会因为岁月的变迁而改变,但他们确实改变了。10年磨一剑,10年的零点无疑更成熟。这种成熟所 表现来的是一种个性的进一步内敛,一种阅历的积淀,一种内力的提升。这使得他们更了解自己,了解音乐,了解自己能做的 和不能做的。

  10年的磨砺,让音乐来发言。

  文/桑娃

相关报道:零点乐队专辑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