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华声报


校园民谣渐渐远去的精灵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6日 09:34 华声报

  1994年,《校国民谣》与《没有围墙的校园》面世,这两盒磁带整版的音乐,全部由北京各高校在校大学生 或肄业生创作。总体上都极富有校园味道,完全是率真性情的流露,在大学生中间引起了强烈的共鸣。而近几年来,再没有出 现叫得响的“新校园歌曲”,仿佛校园民谣--大学生心目中的这一音乐精灵,离人们已经越来越远了。

  最初,校园民谣能赢得人们的注视和喜爱,就因为它给了人们真诚、纯洁与温情。在四处充斥着商业气息的社会 ,这样的真诚实在是难能可贵的。然而,校园民谣中,朦胧、抒情、怀旧、感伤、犹豫、仿惶是我们感受到的雷同的特征。其 后推向市场的作品又不经去粗存精,去伪存真,风格雷同的简单制成品,极容易坏了听众的胃口。更重要的是,充盈校园民谣 中间的仍是个人的情绪或情感经历,而具有真正社会批判意识的作品还未出现,尤其是一些能够引发人们深思的真正有长久生 命力的作品。这时,校园民谣自然而然就面临了自身生存的“危机”了。     当下,流行歌坛迫切需要一批新生力量, 以创作出一批真正富有时代感的新校园歌曲,以弘扬本应丰富多彩、充满青春朝气的校园文化。时代,呼唤“精灵”的复归。

  《北京日报》海声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