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华声报


老汉投书建议《常回家看看》改歌词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6日 09:35 华声报

  近日,河南省72岁老翁曹一凡投书《人民日报》,建议歌曲《常回家看看》得改改歌词。

  曹一凡在信中说,《常回家看看》不但曲调优美,而且歌词也很有特点。不仅许多中青年喜欢这首歌,许多老年 人也喜欢听。但这首脍炙人口的歌也有美中不足之处。前几天,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栏目中,有一个青年人对歌词中某些 句子提出批评,不喜欢“陪同爱人”、“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一回家就等着吃“爸爸张罗的一桌好饭”。他改写了 一些歌词,其中有“把家当做免费餐厅,当做不掏钱的旅馆,这样常回家看看,还不如早点滚蛋”等内容。

  这种批评当然太刻簿了些。如果父母双亲身体健康,家中又颇有积蓄,原歌词中所唱的“爸爸张罗了一桌好饭” 、“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是可以成立的。但现实情况往往是:父母双亲年老体弱,多种慢性病缠身,退休后收入也 不富裕。因此,如果真正从最广泛的实际出发,曹一凡建议《常回家看看》的歌词“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爸爸张罗了一桌好 饭。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最好修改为:“妈妈高血压头晕目眩,爸爸驼着背腰疼腿酸。二老的 身体已不如以前,自己的烦恼别让爸妈挂念。”接着,在“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之后,将原歌词“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 洗碗,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呀,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修改为:“一进门就该嘘寒问暖问平安,老人正需 要儿女探亲孝敬在堂前呀,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阖家团圆。”最后,再将原歌调“哪怕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老人不图儿女 为家做多大贡献呀,一辈子总操心奔个平平安安”,修改为:“回到家就该挽起袖子找活干,老人正需要儿女为家多作些贡献 呀,一辈子操碎心如今该欢度晚年。”

  《大河报》赵传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