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华声报


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热盼“财神爷”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2日 09:39 华声报

  被誉为“中国歌剧史上第一部伟大爱情悲剧”的《原野》,前段时间在京公演后虽票房不佳,但总算打破了歌剧 院已经数年没排新戏的沉闷局面,给发展相对滞后的中国歌剧带来了一些生机。相比之下,以歌剧和艺术歌曲并重的中央歌剧 芭蕾舞剧院,则已经多年没有尝到过排演歌剧是什么滋味了,而造成这一状况的惟一原因则是缺钱。

  据悉,中国歌剧舞剧院复排和上演歌剧《原野》,是在文化部投资30万元的先决条件下才得以进行的。而中央 歌剧芭蕾舞剧院则既无拨款,又无赞助,只能日复一日地守着发愁。虽然这种状况不仅是剧院不愿面对的,也是观众不想看到 的,但是在短期内却很难改变。

  日前,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交响乐团团长金纪广谈起此事颇为无奈地说,现在人们再谈起歌剧来,好像成了意大 利歌剧的特指,至于国内歌剧,想半天也不过只有《马可-波罗》、《图兰朵》,至于从题材到曲风完完全全的民族歌剧就只 能列举《小二黑结婚》、《江姐》等老剧目了。多少年没有排歌剧不是因为剧院和演员们不想排,而是找不到赞助,剧院没钱 担负排练及演出等费用。据金纪广介绍,不仅仅是歌剧,最近该院推出的艺术歌曲演出同样遇到了相同的问题。现在中央歌剧 芭蕾舞剧院的艺术歌曲音乐会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品牌,可是演出却找不到赞助。他急切希望能够有企业或个人从经济上长久支 持该院的艺术事业,因为如果使这种尴尬局面尴尬继续下去,受损失的不仅仅是一个艺术团体和剧院人员,而关系到中国歌剧 事业的发展及艺术歌曲的推广。

  《服务导报》赵擎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