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江南晚报 > 新闻报道
 

流行乐坛新流行--歌曲作品实行拍卖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20日 15:14 江南晚报

  本报讯日前,北京晚报关于《打工歌》要以1万元底价寻求出让的新闻引起音乐界的注意。且不论该作品是否有 炒作之嫌,这种亮出底价公开寻找买家的方式实为流行乐坛作品交易的一种方式。

  去年,某词曲作者高价出售歌曲《湖北佬》,虽然最后不了了之,但该行为毕竟给流行乐界以启示:歌曲也是商 品。《打工歌》的词曲作者为作品标出1万元的底价,是以其对未来市场估计为标准的。不过,看过该作品的专业人士认为, 歌词创作模仿《常回家看看》的痕迹明显,思想性也并不深刻。尽管作品的水准并没有被广泛认可,但《打工歌》像《湖北佬 》一样,成为将流行歌曲创作的商业性引入市场运作的代表。先前,流行歌曲词曲创作并没有完全市场化,乔羽、阎肃、肖白 、李海鹰、黄征等等,从老到少,几代词曲作者或是个体经营、或签约公司,多数是被动性创作,有的人写歌还是因为受歌手 之托。将歌曲拿出来开价叫卖,是近来才出现的。

  音乐生活报适应众多词曲作者要求,最近特设专档“词曲拍卖站”,专为全国各地词曲作者刊登出售的作品,并 附有词曲作者的联系地址和电话。其实,这就等于是卖歌曲的广告。从目前刊出的歌曲来看,水平并不是很高,还没有名词曲 作者的作品。但这并不意味着“词曲拍卖站”失败,因为市场意识需要培养。好歌难求,唱片公司及歌手们一年以前还在为找 不到好歌儿发愁,现在则有了同词曲作者更直接的商业对话,这比之登门求人写歌更有利于流行音乐的发展及文化市场的规范 。业内人士以此认为,在未来一二年中,流行乐坛的商业性会因为创作的商业化而更加明显。(赵擎)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江南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