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凤凰卫视 > 新闻报道
凤凰卫视


亚洲周刊:张惠妹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22日 17:11 凤凰卫视

  以台湾安室奈美惠包装此外,三年多前,也是日本乐手小室哲哉旋风在台湾刮起的时刻,「安室奈美惠」的哈日(迷 日本)风气兴起,而安室奈美惠琉球出身的原住民背景,让当初唱片公司刻意以「台湾的安室奈美惠」来包装阿妹,很快获得 青少年族群的肯定。

  彭素华说,阿妹的声音很像十馀年前的红歌手苏芮,这也是她为何一下子走红的原因,不过阿妹较苏芮胜出的是,现 场爆发力很够,很会带动现场观众的情绪及气氛,使得她演唱会可看性很高。当然,彭也承认,阿妹第一张唱片制作人张雨生 ,能精准地抓住阿妹嗓音的特色,突显她声音中高亢清亮的部分也是阿妹快速走红的重要因素。彭又说,阿妹除了天赋条件, 长时间在酒廊驻唱,以及叁加多次歌唱比赛的经验,都让她更能控制现场观众的气氛,并引发现场高潮。而胡如虹则认为,阿 妹不管在唱动感歌曲或情歌时,都有很大的张力及感染力,这种味道很吸引人。

  对於阿妹引起的风潮,彭素华认为,「实力」是阿妹获得听众肯定的主因,而老少咸宜的音乐,也是快速造成流行因 素。彭说,她发觉台上阿妹唱的每一首歌,台下每位观众都能唱和,让她相当震撼,由此可见阿妹的流行威力。而一位影剧记 者则指出,阿妹的演唱会,常有许多港台歌手到现场观看,他们都私下惭愧地表示,要重新开始好好学唱歌了。可见,阿妹的 歌声也获得许多专业歌手的肯定。

  不过胡如虹却担心,阿妹的魅力是否能持续,未来能不能有好歌,制作群是很关键的因素。胡如虹指出,阿妹的声音 最近很明显听出来已经「累了」,是到了好好休息并思考下一步该怎麽走的时刻了。毕竟阿妹是目前唯一能代表台湾,站上国 际舞台的歌手,每个人都希望她的歌唱生涯能持久。

  胡如虹认为,阿妹後来的几张唱片,都是卖阿妹这张招牌,而不是阿妹的音乐,阿妹的风格类型太过狭窄,恐怕会限 制发展空间,这是另一个危机。胡又说,阿妹的走红速度空前,第一张唱片就卖了八十万张,出道一年多就召开大型演唱会, 出道三年多就巡回演唱,而且都获得热烈回响。这样快的走红速度如何调整心态,以及面对未来更大的压力,是阿妹最重要的 课题。

  一位影剧记者拿阿妹与王菲比较时指出,王菲的唱腔及技巧无懈可击,声音乾净纯洁,不过王菲唱歌时感情较冷,肢 体语言也没有阿妹优美,这是阿妹当一位歌舞俱隹、全方位歌星较突出的条件。而和歌舞俱隹的另一位歌手李玟相较,阿妹本 土化的成长经验,较在美国成长的李玟更具亲切感,也使得阿妹的歌迷层更广。

  阿妹会唱会跳,长得好看,身材又好,唱歌是她永远的兴趣,有掌声就会情绪高涨,如果能长久持续这样的魅力,未 来的阿妹也许能够超越邓丽君的成就,风靡全球华人社会,创造另一个经典传奇。

相关专题:张惠妹演唱会专题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凤凰卫视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