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 新闻报道


崔健:创作音乐高兴就好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6日 11:22

  《世界日报》4日消息,崔健是时代的歌手,时代的发言人。他的摇滚,重要的不在於技术,而是整体的感觉。听他 的歌,能够感受到其中有着巨大的生命的张力,有着向顶峰不断冲击无比尖锐而极端的东西,有着艺术家膨胀的自信与决不媚 俗的个性。

  只不过在最近的几年里,他显得过於沉默。一些老歌迷以为崔健丧失了批判的力量;更年轻的人则认为崔健过时了。 那崔健又作何解释的呢?

  记:有一篇评论《红旗下的蛋》的文章,说你在音乐越趋於完美和成熟的同时,也丧失了批判的锋芒。对此你怎麽看 ?

  崔:每个人的反应不同。我听到更多的评论是:《红旗下的蛋》正因为批评性过强所以人们不喜欢它。这个名字太有 针对性了。

  记:那麽是否有所改变?

  崔:以前是个体创作,现在是个性创作。

  记:「个性」,指什麽?

  崔:别人说什麽不要管他,自己愿意做就做,高兴就可以。

  记:你的创作中,歌词和音乐是一种什麽关系?

  崔:先做音乐,然後填词。我越来越觉得音乐给我的刺激更多一些。平常也不怎麽看书,主要听音乐。

  记:那麽歌词只是一种补充手段了?

  崔:差不多。做音乐花的时间更多。

  记:生活条件和做音乐的条件好了,会不会影响你作品的批判性?

  崔:我认为我加强了批判性。

  记:你认为的批判性是什麽?

  崔:就是把社会问题,不是抽象地,而是具体地说出来。

  记:你说的「社会问题」是大家公认的,还是你自己感受的?

  崔:我自己感受的。我不可能代表所有人,我只能说我自己的。我觉得我应该提醒一些评论家。什麽叫批判?批判不 是给你机会让你说说话,你就说些好听的、不痛不痒的就完了。真正的批判不是批判摇滚音乐,是要批判社会上存在的问题。 当然这个社会是在进步。我水平有限,我只能按我的角度发出质问,提出这麽个问号,让大家尽可能去想。

  记:你曾说过你的音乐是写给年轻人的。你怎麽知道年轻人在想什麽?特别是比你还年轻的那些人。

  崔:首先,我认为自己还是年轻人。这一点定位我自己非常清楚。我写的东西最起码跟我同代的人能理解。我的演唱 会里十六、十七岁的听众也有。谁都年轻过。比我们年轻的人不一定永远年轻。年轻人有的是,一代接一代。

  记:现在你怎麽看摇滚乐?

  崔:现在摇滚乐没有十年前那麽高的威望,是因为选择多了。人家不选择你,你的权威性就没有了。

  记:对目前新一代摇滚乐队的音乐你听吗?有何评价?

  崔:我不太喜欢他们的音乐,但我不能说他们的音乐不好,从技术上来说,我喜欢有节奏感、有挑战性的音乐。对他 们的音乐,有两个东西能感动我:一是「生命力」,因为他们年轻,时间是给他们的;还有一个,如果他们敬业的话也能感动 我。剩下的他们的想法、他们到底要什麽,那没办法,一代人和一代人就是不一样。

  记:「零点乐队」的成功是因为更靠近群众,这是大陆摇滚乐的一条出路吗?

  崔:作为音乐首先看的应该是它能不能感动你、震撼你,有没有新东西。从这一点说:「零点」做到了,他们的音乐 感动了很多人,甚至感动了一些乐评。但是感动我的比较少,但我能理解。从专业上说,他们的音乐对我来说没有研究价值。 如果你不想思考,想休闲的话我也能做到。

  记:你希望你的听众听你的音乐会产生思考吗?

  崔:我听别人的音乐都会产生思考,我也希望别人听我的音乐会产生思考。但是如果你不想思考,想休闲的话我也能 做到。因为我现在做的音乐节奏感都非常强。我也希望在迪斯可舞厅里放,大家跳舞时听,是否听懂歌词无所谓。

  记:你现在喜欢听什麽音乐?

  崔:舞曲。电子舞曲特别吸引人,是更直接的音乐。我觉得现在大陆摇滚已经不够直接了。年轻的力量就体现在速度 和直接上。很多人批评这个,说年轻人的音乐就是速度和力量,没什麽情感,甚至没什麽技术。但我觉得这就是年轻人,年轻 人不需要什麽乱七八糟的。

  记:你搞音乐这麽长时间了,但总的来说作品还是比较少,什麽原因?

  崔:音乐上不断尝试新东西,工作量不少,出来东西少。我希望每次拿出来的都是全新的东西。

  记:《无能的力量》有何不同?

  崔:说的问题特别具体。比如《春节》,说的是春节联欢晚会给我带来的感觉,特别实实在在。

  记:和你过去的作品比,这些过於生活化的东西会不会显得有点俗了?崔:更深的东西不是能用嘴说出来的,我过去 从来没有做过这种解释。说多了我觉得我在诋毁自己,和自己产生矛盾。怎麽说都没用。

  记:那是不是你觉得最好不说?

  崔:不说又不行。面临的是商业操作,必须得说。不公平的地方就是演出机会太少,让人觉得我说得多,做得少。有 些人根本不理解我要说什麽的时候,他先说出一套东西,我无能为力,不知道怎麽办。演出机会太少,必须要用文字的东西去 解释。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音乐影视

相关报道:崔健全美巡回演唱会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