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正文
时尚:人民需要赶时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59 《时尚·COSMO》

  专栏主持:孙哲

  KARL LAGERFELD为H&M设计的黑色薄纱小洋装

  时装工业金字塔的最顶端与金字塔的最基础部分,谁说就一定听不到彼此的声音呢?

  KARL LAGERFELD为H&M设计的30款时装,终于从设计师的彩色草图变成全球超过500家H&M店铺货架上的真正货品,我们应该尊敬地称呼它们为“大众奢侈品”。这些标价从50欧元到100欧元不等的乔其纱衬衣、黑色细腰带平纹皱丝小洋装、黑色闪光的修身短夹克,对KARL LAGERFELD先生来说不是革命性创举,但对H&M而言,这确实是跨越性的一大步。我们能否以此证明,这个成衣系列事实上是CHANEL的廉价版本呢?最好不要这么想,如果你站在CHANEL,甚至KARL LAGERFELD先生的立场上,这种想法都无法不使人产生心理阴影。“CHANEL知道H&M的顾客会买他们的口红”,KARL LAGERFELD这样回答媒体的提问。这回答显然幽默、睿智、老谋深算,时装工业金字塔的最顶端与金字塔的最基础部分,谁说就一定听不到彼此的声音呢?

  当然,这只是KARL LAGERFELD的私人爱好,跟CHANEL无关。虽然因为是同一个设计师的缘故,CHANEL、LAGERFELD GALLERY、KARL LAGERFELD FOR H&M看上去似乎有某种程度的相似之处,但是6万美金的高级时装和50欧元的衬衣显然无法同日而语。并且,即使是KARL LAGERFELD亲自操刀设计,在欧洲国家加工生产,H&M真的会让一个急功近利的时髦女孩变成真正的COCO CHANEL小姐吗?

  可是,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一般消费者更加注重时尚潮流,这几乎成为一种全民性运动。是因为城市人口的猛烈增长?或者因为奢侈品牌集团大肆扩张,伴随着大规模的神话般完美形象的造势运动所达成的一种深入人心的效果?宣传铺天盖地,每个人,无论你是否属于一个所谓的上流阶层,人人都想拎LOUIS VUITTON的手袋,穿GUCCI的晚礼服,戴CHANEL的珠宝,这真是个扑朔迷离、匪夷所思的完美新世界。而如果一个人无法负担众多名牌带来的沉重经济压力,而她又是时尚的狂热分子,她要么成为一个悲惨的包法利夫人式的女人,或者她选择像KARL LAGERFELD FOR H&M的产品,暂时缓解对名牌的饥渴。

  ZARA显然是最好例证。这个只有20多年历史的西班牙品牌完全满足了一般民众对名牌的渴望心理。在ZARA面积庞大的专卖店里,并没有任何属于ZARA自己的风格,它的风格就是当季各大名牌风格的综合。正因如此,它一直被指责为剽窃分子,可是ZARA什么时候标榜过自己是道德模范?

  事实表明,人民需要赶时髦。虽然可能比真正的时尚精英、上流名媛晚几拍,并且跟真金白银、华丽皮草、珍稀羊绒这样的奢华材质无缘,但是热爱时尚甘愿奉献的拳拳之心几乎是一模一样。ZARA的年销售额可以达到20亿美金以上,远远超过它抄袭的任何一个奢侈时装品牌。由此可见,时尚小蚂蚁的力量聚集起来,远比那些时尚大鳄强大。

  棉布衬衣、卡其布裤子、灰扑扑的暗淡的防雨风衣,再也无法得到那些热爱时髦民众的青睐。在近年来遭受市场冷遇之后,一些著名的,向来以制造与时尚潮流绝缘的基本服饰的品牌开始争先恐后地在自己的设计中增添时髦元素。

  SARAH JESSICA PARKER,城市女性心目中最富穿衣情趣的女人,为全球最大的成衣制造商GAP担任形象代言人,这似乎表明了这个成衣巨头要为自己打造一个时髦形象的决心和勇气。“HOW DO YOU WEAR IT?”这广告的口号似乎暗示自己的衣服是“百变神衣”,可以通过不同穿戴方式,创造出不同的时髦风格,若是在以前,这种宣传口吻会使人误以为他们疯了。

  SARAH JESSICA PARKER确实迷人、风趣、时髦和优雅。而那些合身的小裤管牛仔裤、短夹克、开襟羊绒毛衣,竟然有一种神奇的魔力。但是,那些画龙点睛的配饰,比如珍珠项链、钻石胸针,并不属于GAP所贩卖的商品行列。如果你因此达不到SARAH

  JESSICA PARKER那种CHIC效果,责任该由谁来承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