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正文
家庭事业平衡有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09 《好管家》

  你大概正梦想着换个工作吧?但是,想想还有老公要管、孩子要养、贷款要还,你那本来被鼓荡得心矜摇曳的职业梦想,一下子泄了气。或者,你以为自己跳槽的决定做得太晚了,你的年纪已经由不得你从头开始,一切都来不及了。其实,机会还有的是。

  跳槽确实会受到一些因素影响。但是,下面这四位女性成功跳槽的经验告诉我们:动一动未免不值得。

  跳槽攻略一:做个香饽饽

  当丹妮决定离开已经从事了11年的酒店经理职位时,她希望自己能重新选择一份更加灵活和自由的工作,因为她打算在结婚后能够有更多时间照顾家庭。此外,她还想进入一个比较热门的领域,这样的话,找起工作来就比较容易。

  后来,丹妮选择进入私人营养师这个行业。通过向从事这方面工作的朋友咨询,她了解到,这个领域的工作将满足自己的前两项要求—灵活和自由的工作时间。然后,她进入一所大学,学习营养及保健方面的有关课程,以便于进一步圈定具体专业。她和营养科学及保健科学系的指导教授联系,从那里获得了一些专业信息。然后,她根据教授的指导,去查找了一些资料,并且从一位正在从事私人营养师工作的朋友那里打听到一些关于找这方面的工作的途径,在得到了一个私人营养师助理的职位后,她决定进修营养学专业,主要学习诊断和治疗营养不良或营养不均衡症。

  经过两年时间的不脱产学习,毕业时,她成了好几家私人营养咨询公司都想要的香饽饽。

  现在,已经39岁的丹妮说:“我每周只需要工作3天,这样我能有更多时间在家里照顾孩子。我觉得,改变工作使我拥有了双重美好的生活。”

  找到好工作的途径:丹妮的做法是查找报纸及网上的分类广告,或者找一些附近机构的人力资源部门,看看有没有空缺职位。此外,还可以从劳动统计局获得全国各地的用人信息。

  跳槽攻略二:学以至用

  莉莎在四年半前就想离开电台音乐播放员的位置了,当时她已32岁。她不堪处理电台复杂的人际关系,希望转做市场销售。但是,她面前有一条拦路虎,那就是她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于是,当她向一家非常有潜力的礼品公司推销自己的时候,她提到从前的工作经历使她能够经受压力并且在重压下保持头脑冷静,而这种素质正是一个市场销售人员必须具备的。于是,她被聘请为这家公司新开的客户服务部门的见习客户经理。一年之后,聪明好学的她已经掌握了公司所有的产品信息并且了解了许多关于市场销售方面的知识,为她的转型获得了充分的资本,于是,老板把她调到公司的销售部门工作。从此,她便成功地开始了成为一流销售人员的事业。

  让转行变得更容易:你所具备的经验可以很好地转化成一些与新行业、新工作有关的经验,你的从业经历其实是一笔财富。转行使你能持续接触一个新行业或产业的基础部分,这是你以后晋升的优势。一旦有机会,你将在这个新天地中获得自己的位置。因此,好好考虑一下你的职业梦想需要怎样的技能,列出那些你在以往的工作中已能运用的和不具备的内容(做计划能更客观地行事)。列出这些内容,能帮助你看清自己已经具备了新工作要求的哪些条件,还有什么不行。然后,把已经具备的在老板面前充分表现出来(比如在求职信、简历和面试中),让他们确认你正是他们要找的人。

  跳槽攻略三:快功一招鲜

  多年以前,快40岁的露丝关掉了自己经营多年的玩具店,因为这个店总也无法摆脱小打小闹的状态。这个时候,露丝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经历了一些事业波折,她最后意识到,自己理想的职业其实是教师。但是,她和丈夫两人收入微薄,没有余钱支持她去念一个教育学学位。后来,她找到了一个替代的理想办法—在一所市立学校的一个学院里念教育学课程,学费通过在一所小学做教师和值班(夏季全职上课)的方式来付。现在,两年已经过去了,露丝已经取得了小学从教资格和教授某门专业课程的资格,并且拿到了教育学学士学位。

  提升自己的职业层次:一般各地的大专院校都设置有不同专业的快速课程,而且课程安排都比较灵活,专门为上班族量身定做,能满足广大学习者的要求。你也可以和指导专家取得联系:在图书馆查找社团机构大百科全书,以便挑选出你需要的教育和认证机构,以获得你需要的受教育方式。

  跳槽攻略四:跟着感觉走

  26岁的莉莉自打从有记忆开始,她就记得自己总是喜欢劝女性朋友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三年前,她不想再做一个工作压力很大的广告员了,转而去寻找一份新的工作,以便能有时间陪陪当时才两岁的儿子。

  她把自己那些年少时经常挂在口边的罗曼蒂克的话语写成了一本书,并在写作中找到了自己的职业归宿。莉莉说:“我儿子白天打盹或者晚上睡觉后,我便进入写作状态。”莉莉在网上找到了一个印刷工作室,这个地方每本书只收3美元费用。她自己通读和校对过书稿后,雇佣了一个图书发行人,每周为出书的事工作30小时,包括接电话和处理一些媒体事物。她说:“我常常担心时间不等人,又怕投入所有的时间和金钱最终换来一场空。但是,我非常喜欢现在在做的事,我会一直走下去的。”

  把兴趣和事业结合起来:教你喜欢的东西,无论是潜水还是烹饪,都能使你爱上自己的工作。你可以向社区学校提出求职申请,或给他们邮寄一些个人资料,或者给有关的专业杂志撰稿,注意最好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